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東莞麻涌 上善若水港口經濟揚帆起航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19
作者:  
版面名稱:  
全文: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濤、冷運軍報道:鋪開東莞的地圖,在東莞西南部水鄉有一顆璀璨的明珠:7.4公里的東江北支流宛如一條玉帶繞城而過,串聯起沿江落座的中遠船務、馬士基、中糧集團、益海嘉里、嘉吉等知名企業及新沙港、虎門港麻涌港區等兩個國家一類港口,行業龍頭企業匯聚,組成獨有的產業體系,推動麻涌鎮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先后摘得中國綜合實力千強鎮、中國現代港口物流重鎮、國家衛生鎮、省文明鎮等多項美譽。

    目前,在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之際,作為珠三角外向型企業最為集中的東莞亦期待「十二五」實現高水平崛起。位處珠三角經濟走廊核心腹地的東莞市麻涌鎮重任在肩,何以不辱使命!謀定而后動,麻涌鎮依據港口資源豐富、區位條件優越、土地資源豐富的自身優勢,打破傳統發展模式,制定「大項目帶動大發展」戰略,實施「三重」建設、招商選資、整合資源、優化環境、統籌發展等,敢擔深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和實現高水平崛起的開路先鋒。

    借水乘勢大產業促經濟大發展

    古語有云: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獨享有漫長的海岸線,善水而謀,麻涌的發展與輝煌,注定與「水」有不解之緣。近年來,麻涌按照「依託大港口,發展大產業,引進大項目,培育大企業」的思路,招引五礦物流、中糧等一批重大項目,培育了玖龍紙業、中遠船務、南玻光伏等一批大型龍頭企業,集聚了一個產業鏈條完善、富有特色的糧油食品產業。目前,全鎮共有世界五百強投資的企業5家,分別是中遠、中糧、中國五礦、益海、馬士基。2011年,全鎮納稅超1000萬的企業有24家,納稅總額超過13億元;其中納稅超億元的有5家,納稅總額超過6億元。目前,東莞市正在謀劃水鄉片區一體化發展,麻涌鎮作為廣東省中心鎮,憑藉現有的產業基礎及后發潜力,形成了幾個產業的集群。一是加快糧油食品產業集聚,打造華南地區重要的糧油食品生產基地。麻涌擁有總容量超過73萬噸的國家、省、市糧庫,原料供應和倉儲優勢在華南地區獨一無二。目前已吸引了中糧、中儲糧、益海、嘉吉等行業巨頭,以及穗豐麵粉、康達爾飼料、金錢飼料等配套企業投資落戶。初步形成了以大豆初榨、油脂精煉、食用油、麵粉生產為主的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二是發展現代港口物流業,打造中國現代港口物流重鎮。位於新沙港的汽車滾裝碼頭,是華南地區第一座汽車滾裝碼頭,年進出口汽車有望突破30萬輛,產生稅收超過2億元。麻涌將充分發揮港口和區位優勢,利用好9萬平方米的物流保稅倉,扶持永得利物流等一批優質物流企業做強做大;依託新沙汽車滾裝碼頭,增強城市的服務和配套功能,探索發展與汽車相關產業配套的現代物流業務,重點引進汽車檢測、4S店等優質項目,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三是扶持太陽能光伏產業,打造光伏強鎮。南玻綠色能源產業園是東莞市打造的四大光伏產業基地之一,光伏科技的太陽能晶體硅電池及元件產能擴建項目總投資20.6億元,屬東莞市的重點建設項目。四是促進裝備制造業崛起,打造華南地區重要的修造船基地。麻涌現已初步形成了以廣東中遠船務為龍頭,中興海陸工程、致信船舶、凱力船舶等企業配套的修造船產業鏈。下來,中遠船務將向海洋工程方向發展,打造海工及特種船舶建造基地,不斷做大做強。大項目帶大發展,麻涌將在新的產業規劃與實施中步入快車道,未來水鄉富美更勝往昔。

    菇木真正式進駐天貓

    打造中國食用菌第一網絡俱樂部「菇糧薈」

    【香港商報訊】記者程功明報道:近日,記者從菇木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正式進駐天貓,著力打造中國食用菌第一網絡俱樂部「菇糧薈」,以向社會全面推廣「一葷一素一菇」這種時尚的健康膳食搭配理念。據悉,菇木真公司將在廣東省開展付郵試用活動,這一活動是「菇糧薈」網絡俱樂部啟動的一大亮點,即廣東省內消費者只需付郵費,就可以領取菇木真回饋顧客的蘑菇大禮包。

    「『菇糧薈』俱樂部活動的啟動是對多年來支持菇木真品牌的消費者的感恩回饋。」菇木真負責人表示,「菇糧薈」的成立不僅可以讓更多的消費者認識菇木真,更可以讓大家認識到真正綠色健康的食品。據他介紹,菇木真近期推出的付郵試用活動,是將「菇糧薈」的三大新鮮菇真姬菇、白玉菇、金針菇組合通過寄送的方式免費讓消費者試用。據了解,白玉菇,被譽為食用菌中的「金枝玉葉」,白玉菇除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外,還有明顯的保健功效,其有效成分除可增強T淋巴細胞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外,還有降低血壓、預防便秘、腸癌、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功效。真姬菇,又稱蟹味菇,其中的蛋白質中氨基酸種類齊全,包括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還含有數種多糖體,其子實體的熱水和有機溶劑提取物有清除人體自由基的作用,而且真姬菇賴氨酸、精氨酸含量高於一般菇類,對青少年益智、增高起著重要作用。此外,金針菇,更是氨基酸含量豐富,尤其是賴氨酸的含量特別高,賴氨酸具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功能,因而被稱為菇類的「智慧王」。

    奧其斯:以工廠超級市場模式推動中國LED產業加速

    【香港商報訊】記者程功明報道:廣東奧其斯巨資建設江西高安LED半導體航母產業基地的舉措,在中國LED產業界引發了一石激起千層浪般的震盪,引起了多位國家級的權威半導體專家的關注。他們認為,奧其斯選擇在珠三角洲周邊地區大手筆投資LED照明產品研發和生產基地,將改變目前國內綠色照明產業市場「一家獨大」的格局,勢必對中國整體LED照明產業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天成動漫:注重對孩子的成長教育

    在2012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之際,廣東奧其斯科技又施展大手筆,大力度推出具有三化一低的「工廠超級市場」模式,在中國LED半導體產業界掀起了一陣不可小視的奧其斯旋風,勢必起到一個推動中國LED產業整體加速的作用。近幾年來,隨著LED半導體照明技術的快速發展,其市場競爭也呈現出新的特點。在以市場需求為主要拉動力的照明市場,主要以交通、道路、景觀、城鎮街區、廣場和室外半導體照明燈具為主。但由於LED燈的成本價格等因素,致使市場啟動較慢的室內LED半導體照明燈具市場,也即將迎來它的走旺趨勢。勤上光電、奧其斯科技為代表的中國LED半導體產業界,其競爭發展態勢似將形成「一超多強」的新型局面。

    降低身段找市場:

    新型LED半導體燈具順勢而生何為「工廠超級市場」模式呢?奧其斯科技公司的一位副總介紹道,「工廠超級市場」模式,是以「自動化、規模化、標準化」這樣一種三化模式進行管理和運作,在采購、生產、物料等環節引進國際化大公司大生產的管理模式,以流水線的生產流通、以嚴格和量化的材料集中招標、低成本的進行采購,以規模化采購的方式來降低成本,以自動化機器人節約人工來提升效率;垂直化整合生產應用,以嚴格的品質標準和品質檢驗體系構成強的競爭能力。

    奧其斯之所以推出「三化一低」模式,就是向前看一步眼光大手筆投資,2012年,奧其斯果斷斥資22個億在江西高安建設中國LED照明產業航母項目基地,就是順應了LED業發展的大趨勢,創造性的實行管理創新的最新措施。

    有專家預測,奧其斯推出的「工廠超級市場」模式,使大大降低市場LED燈具價格的前景變成現實成為近在眼前的利好。這必將對中國LED照明產業的發展起到一個加速器般的推動作用。

    奧其斯的殺手曖:技術制勝與規模運營成法寶

    為有效推行「三化一低」以「規模化、標準化、自動化」來進行管理和運營,奧其斯發揮自己強大的資金優勢,濃墨重彩果斷斥巨資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的航母基地。他們推出的「三化一低」工廠超級市場運作模式,具有高度科技含量的全自動化生產線設備,它擁有世界領先的電子測量、精密機械制造、光學分析及機械智能控制、機器視覺等核心技術。可實現燈具零配件自動上料、燈頭自動組裝、電源線自動銲接、外殼自動涂膠與裝設,徹底終結了原來的LED燈具以人工手動生產的歷史。

    據相關統計數據表明,一條1.5K/H的手動LED燈具產線,需要投入225個人工;而奧其斯設計引進的燈具自動化1.5K生產線,實現了燈具的自動組裝、老化、檢測、包裝等,只需要投入10個人工,就可達到1.5K/H的產能,滿負荷運作每月最高可生產100萬隻球泡,大幅提升了生產效率,有效保證了LED成品燈具的品質,并形成了1:22.5的效率優勢。

    奧其斯照明「工廠超級市場」,將以代工模式服務於全球LED燈制造企業,以奧其斯優秀的產品幫助企業打造自有品牌的同時,致力於LED燈具的品質提升和外觀設計的創新,也將推動LED燈具的普及和推廣。根據照明光效,3WLED球泡燈可有效替代5W節能燈。奧其斯生產的3WLED球泡燈最低價8.5元/隻,市面上銷售的5W節能燈最低價12元/隻,比起市場上幾十元甚至上百元一隻的LED燈具,擁有很大的價格優勢。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工程及產業聯盟秘書長吳玲認為,中國有幾千家半導體照明企業,但很小、很散,也有一些發展速度較快,在技術集成、創新應用上有著很強驅動力的企業,如勤上、奧其斯等在研發與制造上具有規模優勢和多項專利技術,向消費者證明了「中國制造、中國創新」的魅力。

    中國照明學會名譽理事長王錦燧表示,如何讓LED這種綠色環保的新光源更快、更多、更好的照亮大街小巷和千家萬戶,實現普及應用,奧其斯近來的一系列舉措為LED行業作出了積極的探索和嘗試。

    【香港商報訊】記者程功明報道:繼去年天成動漫完成東莞市首部以大學生創業實踐行動為題材勵志的漫畫書《走過盛夏》后,又一部青少年成長勵志教育動漫劇《卡樂拉拉》推出了,將在2012年年底與觀眾見面。《卡樂拉拉》是一部帶有本土文化色彩的原創動漫作品,也是公司首個立項申請版權保護的卡通片。在日前結束的第四屆漫博會上,《卡樂拉拉》廣受孩子們的喜愛,并在簽約頒獎儀式暨答謝晚宴上被評選為二等獎。據了解,《卡樂拉拉》故事以現代東莞為舞台,描述在七色的大河「卡樂世界」里,小精靈們染上一種怪病并逐漸失去色彩,活潑勇敢的拉拉與她的夥伴們,為拯救「卡樂世界」的精靈,勇闖奇幻世界,尋找純色的旅程。主角是一個普通的天成學園活潑開朗,勇敢堅強的小學生拉拉,與博學多才的小璐及熱情好動的小善一起在天成學園過著平凡卻有趣的學園生活。一次偶然,拉拉獲得了附有精靈「red」的紅色發卡,從而認識了性格彆扭但其實心地很好的紅色精靈「瑞德」。瑞德告訴拉拉在另外一個空間還存在一個汲取人類心靈純色而存著一個名為「卡樂世界」的夢幻世界,但不知從何時起,人類的心靈純色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灰色,「卡樂世界」的精靈們從而染上一種怪病并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嚴重問題,而人類的眼里也越來越多的灰色,世界在他們眼中逐漸失去色彩…為了拯救「卡樂世界」的精靈們并恢復人類眼中的彩色世界,拉拉等人從此開始了一趟收集純色的奇幻旅程……天成動漫董事長袁永謙介紹道,「彩色」寓意了「快樂」「幸福」等積極的情感,「灰色」寓意了「傷心」「悲傷」等負面的感情,當人們產生負面感情的時候,往往就感受不到「快樂」「幸福」等積極的情感。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一個人的內心的情感往往從眼睛流露。而孩童的眼睛是最純净的,他們的天真爛漫讓他們相比成人更能發現生活中的「彩色世界」,更能感受到「快樂」「幸福」。由於社會的不斷發展與進步,生存的競爭力越來越強,現代社會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面臨著各種各樣無形的壓力,雖然物質生活越來越發達方便,但人卻越來越覺得生活變得單調而乏味,看世界越來越多灰色,逐漸忽略了生活中其他的樂趣。袁永謙希望通過此片呼吁人們在追求物質生活條件的同時不忘精神追求。目前,該片已經通過審批,將於今年12月底率先通過湖南金鷹卡通衛視向觀眾公映,然后將陸續登錄到央視、全國各地動漫頻道播放,此片分為三季,現在已經完成了第一季60集創作,線上線下活動已經基本籌劃完畢。相信演片播出后會再次激起本地動漫行業的熱潮,推動本土動漫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