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成立20周年暨2012年度優秀大學生頒獎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曾憲梓累捐1.6億 助1.7萬內地師生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23
作者:   張麗娟
版面名稱:   A3
全文: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成立於1992年的曾憲梓教育基金會20年來已獎勵資助近1.7萬名內地師生,總金額近1.3億元人民幣(約合1.625億港元),為中國教育事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已迎來80壽誕的曾憲梓,始終以報效國家為己任,向祖國內地和香港等地捐贈善款總計超過10億元人民幣,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和關懷,亦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尊敬和讚譽。

    捐逾億獎學助教12月20日,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成立20周年暨2012年度優秀大學生頒獎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內地35所高校1750名優秀大學生獲得總額為552萬元人民幣的資助。

    此外,曾憲梓還通過教育基金會名義捐出1000萬港元,通過國家教育部設立「滇西邊境山區小學援建項目」;以個人名義分別向北京大學、天津大學、中山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嘉應學院、廣東梅州市梅縣東山中學各捐贈1000萬港元,向梅州市曾憲梓中學、梅縣憲梓中學、梅州市梅江區樂育中學合捐1000萬港元,向寧夏大學捐贈500萬港元;以其子曾智明、曾智雄名義向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捐贈1000萬元人民幣,用於支持上述學校教育事業的發展。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成立於1992年,由原全國人大常委、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博士捐贈1億港元與教育部合作設立。該基金會成立20年來,始終秉承振興中華、培育英才的宗旨,先後實施了「獎勵優秀教師計劃」和「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累計獎勵資助近1.7萬名師生,獎勵資助總額近1.3億元人民幣,在尊師重教、扶貧勵學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為促進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劉延東發來賀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發來賀信表示,曾憲梓博士作為著名華人儒商和愛國人士,胸懷祖國,情繫故土,為祖國的改革開放事業、為香港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做出了傑出貢獻。曾憲梓博士特別關心祖國教育事業的發展,為教育捐贈巨額善款,弘文勵教,充分體現了先生的赤誠愛國之心和無私報國情懷,令人敬重和欽佩。

    劉延東勉勵說,二十年春風化雨,二十載春花秋實,希望曾憲梓教育基金會以成立20周年為新的起點,弘揚優良傳統,不斷探索創新,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積極投入到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的偉大事業中,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曾憲梓:終身報效國家不枉此生

    在大會上,曾憲梓動情地說,自己小時候非常窮,靠國家資助才唸完中學和大學,由此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所以下定決心要回報祖國。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勉勵大家艱苦奮鬥、誠信做人、終生報效祖國。他介紹,自己35歲才創業,一度人生壓力非常大,但他做生意從不借款,不盲目擴張,都是現金買賣,因此生意做不大,「除了滿足家裏開支保障,其他的就是能夠滿足報效國家的願望,我就別無所求了。」

    農曆十一月初九(12月21日),曾憲梓迎來其80壽誕。在他艱苦奮鬥的一生中,報效祖國始終都是其最大的人生目標。他建立了教育、航天、體育三個基金,為國家教育、航天和體育事業做出了特殊貢獻。

    據不完全統計,迄今為止,曾憲梓已向祖國內地和香港等捐贈善款總計超過10億元人民幣。「報效國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要終生報效國家,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為報效國家而努力,這個心願一直沒有停止過,當我回顧自己的一生,不枉此生。」這位充滿愛國情懷的老人家還表示,自己生病做腎透析已經18年,這本身就是一個奇。如今,自己年紀已大且身體不好,將來兒子亦會把基金會繼續做下去,終身報效祖國。

    獲國家領導人高度肯定

    曾憲梓視教育為國家之本。1992年12月,他決定捐資1億港元,與國家教委(教育部)合作,成立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時任國務委員兼國家教委主任李鐵映在北京釣魚台會見了曾憲梓伉儷及家人,感謝他對國家教育事業的支持。基金會成立以來,歷屆教育部領導李鐵映、朱開軒、陳至立、周濟、袁貴仁以及各位主管副部長,都很重視這項工作。兩任理事長曾憲梓、曾智明以及家人,更是身體力行,關心基金會的發展,提供經費保證。理事們認真負責地工作,討論研究基金會的有關問題。20年的歷程,成果輝煌。

    作為一個著名的愛國實業家、社會活動家、慈善家,曾憲梓對祖國的改革開放和發展、對香港回歸祖國和回歸後的穩定繁榮,做出了突出貢獻,受到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肯定。20年中,江澤民、胡錦濤等國家最高領導人都先後會見過他;他生病在北京住院時,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親自前去探望;國務委員劉延東訪港時,曾專程到他家拜訪;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歷屆頒獎大會,時任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雷潔瓊、錢正英、丁石蓀、錢偉長、費孝通、彭佩雲、李鐵映、王兆國、許嘉璐、孫孚淩、陳至立、蔣樹聲、嚴雋琪、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等曾先後出席,並親切會見了曾憲梓。

    獲獎師生感言多

    出席12月20日大會的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對曾憲梓非常崇敬。她說,透過曾先生對教育、航天、體育等事業的支持,看到曾先生一顆赤誠愛國心,曾先生是發自內心愛黨、愛國、愛人民,並為他腳踏實地、自強自立的精神所鼓舞。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劉川生代表「師範院校優秀教師獎勵計劃」和「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受益高校,對基金會捐資助教的善舉表達感謝,並表示學校將堅持以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為己任,努力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再創佳績。他說:「我們將以曾先生為榜樣,常懷感恩之心,常思他人之需,常施奉獻之事。」

    作為「師範院校優秀教師獎」的獲獎代表,來自西北高校的教師董晨鐘回顧了自己在教學、科研方面的進步和成長,感謝基金會給予的幫助和鼓勵。「我在1997年就受到了基金會的資助,屬於基金會較早的一批受益者,這對我的科研和教學幫助很大。」他衷心祝願基金會事業繼續開拓發展,取得更大成績。

    中山大學獲獎大學生代表張程娟以自己的優異成績和社會實踐交付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她感恩地對曾憲梓說:「因為有了您的關心培養,才有了我們今天的成績。就像曾爺爺點亮我們的夢想一樣,我去做了支教,獲益匪淺,作為中山大學學子,為有曾憲梓這樣的學長而感到自豪,亦不會辜負學長栽培。」她表示,將以曾憲梓先生為榜樣,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勤奮刻苦學習,傳遞曾先生愛國、愛港、愛黨、愛社會主義的偉大精神,將以更加優異的成績,投身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去。

    曾憲梓先生的愛心不僅鼓舞了優秀教師踏實鑽研,幫助了貧困優秀大學生完成學業,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們看到了榜樣,學會了感恩;「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獲得基金會資助的過程,也是一次受教的過程。」張程娟說。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張麗娟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成立2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2年度優秀大學生頒獎大會捐贈項目

    序號 捐贈人 捐贈金額 受惠機構

    1 曾憲梓 人民幣552萬元 2012年度優秀大學生獎金

    2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雲南滇西建校項目

    3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北京大學

    4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5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天津大學

    6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中山大學

    7 曾憲梓 港幣500萬元 寧夏大學

    8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嘉應學院

    9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梅縣東山中學

    10 曾憲梓 港幣1000萬元 梅州市曾憲梓中學、梅縣憲梓中學、梅州市梅江區樂育中學

    11 曾智明 曾智雄 人民幣1000萬元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