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海英豪
標題:   元氣壽司香港舵手 葉育康完美飲食體驗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24
作者:   鄺偉軒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過去二十年,隨着香港人更多接觸日本文化,迴轉壽司店舖可算如仙女散花般散落本港大街小巷。由昔日傳統壽司師傅,到協助把元氣壽司引入香港的葉育康,可謂見證日本飲食文化在港的興起、盛行,以及融入本港傳統飲食文化三大過程。他道出元氣壽司在港成功的元素:「除了在食材上下功夫,更重要的就是照顧客人餐前餐後的需要,從而給予客人完美的飲食體驗」。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攝影 周洪祥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日本飲食文化的真諦,除了是食材本身的鮮味,食客在嘗真、嘗鮮過程中的體驗,更加是達至完美飲食體驗的關鍵因素。香港元氣壽司營運總監葉育康說,我們除了要提供高質素的壽司予食客外,更要照顧他們的心情,「餐飲體驗不止在食材本身,如果食客餐前的體驗欠佳,對他們來說,即使有最佳的食材在他面前,對他們都沒有意思,『食龍肉都沒有味』」。

    「等」對用盡每十分一秒的香港人,可算是罪大惡極,但偏偏「等」在香港卻是家常便飯,而不少日本餐廳過往亦以「等」作為賣點,好讓更多「食得招積」的香港人光顧。

    元氣壽司開業之初,亦以「等」作招徠,但時光流逝,卻發現食客不甚受落。葉育康說:「食客在等候的過程中,很多時會有遇到阻滯的感覺,這對整個飲食體驗的影響很大,對食客來說,這些時間是不應該花的,亦正因如此,我亦不得不思考如何令食客在輪候入座的過程中,心情好一些。」

    食客不用輪候入座當然是最完美,但香港地少人多,特別是大時大節,當人人都出外用膳時,輪候入座往往不能避免。不過,葉育康卻想出點子,省回客人的輪候時間,就是利用科技,令「走在時代尖端」的香港人利用手上的智能手機排隊,省卻站在店舖門外的輪候時間。

    以科技代食客等位

    元氣壽司早前推出手機APP,讓客人可以遙距取票,利用科技代食客等位。葉育康說,利用當前尖端的科技,食客可以利用原本到餐廳等候入座的時間看漫畫、回覆電郵等事情,而不用光在店舖門外光等待。

    對食客體貼入微地照顧,可謂貫徹了元氣壽司融入本土飲食文化的目標。元氣壽司除了在食客入座前,提供最好的輪候體驗予食客外,在食材、裝潢等方面亦精挑細啄,務求令食客在元氣壽司進餐前後,擁有完美體驗。

    記者早前到元氣壽司分店進餐,可以用「非一般進餐經歷」來形容。先說裝潢,與一般受歡迎的連鎖壽司店不同,元氣壽司給予人一種沉實、樸素的印象,絲毫沒有浮誇的感覺。再說食物,雖然不是一等一食材,但吃進口非但不膩,更給予人一種難以形容的清新、與大自然互相結合。最後說服務態度,元氣壽司員工每次遞送食物予客人桌上時,總是放在食客面前,少了一份敷衍,多了一份尊重。

    舉辦試食會

    葉育康以一碟青瓜壽司為例,說明如何給予完美體驗予食客:「雖然青瓜很便宜,但我們要做的,就是要用最新鮮的青瓜作材料,再配合最軟熟的飯,好讓食客感受最高質素的青瓜壽司。」除此以外,元氣更經常舉辦試食會,藉以掌握食客的口味,從而調整餐牌,提供更佳的服務予食客。

    展望未來,除了擁有更多的元氣壽司店外,葉育康有更遠大的目標:「我們要令元氣壽司與本港的飲食文化完全融合,並且將壽司文化深深紮根至香港每一個角落,令壽司文化在香港更為普遍。」

    不後悔創立本港元氣壽司

    葉育康原本只是一名壽司師傅,他有今天的成就,可歸功於十多年前為元氣壽司香港區業務開山劈石的決定。記者訪問當天問他:「如果可選擇多一次,你會繼續做壽司師傅,抑或創立香港元氣壽司?」他當天用十分肯定的語氣說:「我絕對沒有後悔當日選擇創立元氣壽司。」

    葉育康1986年開始從事日式餐飲業,當初在傳統日式餐廳當壽司師傅,直至1994年,他經朋友介紹,認識元氣壽司日本總公司管理層,從而踏上了這條青雲之路。

    壽司師傅變身營運總監

    為何葉育康要放棄當壽司師傅,改為從事連鎖壽司店管理工作?他說,對自己來說,被邀請的一刻,雖然是最適合自立門戶開壽司店的時候,但思前想後,卻意識「為何不讓自己在管理上學得更多?為何不讓自己走更遠的路」,故最後決定走出「廚」的一步,與元氣日本總公司合作,創立本港元氣壽司店。

    從昔日的壽司師傅,轉行晉身管理人,葉育康坦言需要時間適應,要適應的事情亦很多:「不止人際溝通及管理技巧,最重要的是要適應與更多人相處。」

    十八年回望,葉育康有何感想?元氣壽司給了他自己的,除了是眼前的成就,亦有商業管理的經驗及商業策略,而這些都是單純當壽司師傅所沒有的。

    創立元氣壽司所得所失,葉育康心中有數。記者打趣問他,有後悔走創立本港元氣壽司這條路?他當時用十分堅定的眼神對記者說:「加入元氣壽司是我的幸運,元氣壽司給予我的,是不同的人生體驗,如果我當天仍然繼續當壽司師傅,今天我很可能已擁有自己的一家傳統壽司店,但創立元氣壽司,卻讓我走上一條不平凡的路,今天的我絕對沒有後悔當天創立本港元氣壽司,亦自覺今天所得到的已經足夠。」

    不刻意宣傳

    元氣店舖以黃色為主調,顏色柔和之餘,亦給予人既沉實亦充滿朝氣的感覺。誠然元氣走的是踏實的路線,但葉育康坦言,不會刻意譁眾取寵,更不會因一時短視而刻意宣傳,提高知名度。

    本港目前有不少連鎖壽司專門店,要打響名堂,巨型廣告牌少不了之餘,平面、電子媒體的宣傳更是指定動作,更有連鎖壽司店為了公司知名度,經常接受傳媒訪問,大談自己的人生經驗,為的是讓更多人光顧自己的壽司店。

    別人大肆宣傳,元氣卻刻意低調,少搞譁眾取寵之事。葉育康說,元氣成功之處,就是以踏實的態度做事,以食物質素及服務水平取勝,用實力說服大眾到元氣進餐,不會因一時短視而大搞宣傳。

    從日本師傅身上學嚴謹

    雖然「元氣壽司」與葉育康連在一起,但葉育康廿多年前當壽司師傅的經驗,卻為他擁有今天的壽司王國,打下了堅實基礎。面對過去他不忘本:「對我來說,雖然擁有今天的事業,但學得最多的,卻是壽司師傅的階段。」

    葉育康起初當壽司店師傅時,是在傳統日本壽司師傅的熏陶下成長:「我在傳統日本人壽司師傅身上學到的,除了是日本人對做事的認真態度以外,亦學會日本人對食物處理嚴謹的要求,這是我一生之中學得最多的階段。」

    日式餐廳在八十年代的香港,仍然未成行成市,光顧的大多是有頭有面的商人,鮮有普羅大眾光顧。到今天日式餐廳在香港遍地開花,日式飲食文化可說是與本港潮流完全結合。

    引入辣味壽司

    但葉育康對此仍不滿足:「往後的日子我希望做的,是在傳統的壽司上加入更多本土的概念,令元氣的食品更吸引食客,而元氣早前引入的辣味壽司,正是考慮本土飲食文化而設。」

    對於他當年放棄當日式師傅,是否意味傳統日式餐廳將在香港沒落?葉育康不認同,反而認為相對其他菜式,當前日式食物的價格普遍較低,加上日式餐廳在港仍有很大需求,日式食物未來在港只會愈趨普及,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有所變化。

    元氣壽司1995年進駐香港

    早於1968年,年僅24歲的日本人齊藤文男創辦元氣壽司,在日本關東栃木縣宇都宮市開設其第一間正宗的迴轉壽司專門店(右圖)。在齊藤帶領下,元氣壽司株式會社於1990年正式成立,以一個充滿朝氣的笑臉作為品牌商標。一年後,公司成功於日本上市;1992年,公司以特許經營將業務版圖擴展至海外。

    至今元氣壽司全球已擁有超過200多間分店,遍布日本全國、香港、中國內地、台灣及夏威夷等地。1995年元氣壽司進駐香港,當時香港首間分店位於金鐘遠東金融中心,在短短十多年間迅速發展,現時分店已達46間,成為全港分店最多的迴轉壽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