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2012樓價爬升明年仍樂觀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2-12-31
作者:   林啟健 吳芷瑩 梁珮端
版面名稱:   A12
全文:  

    樓市篇最近有地產代理就本港2012年樓市新聞進行問卷調查,在十大樓市新聞當中,其中逾半數與政府樓市政策有關,可見不少市民認為2012年住宅市場是政策主導。在這種情況下,過去一年,特別是下半年,住宅市場無疑受到一定影響。踏入新一年,市場預期政策對市場仍然起延續性影響。

    記者 林啟健 吳芷瑩 梁珮端報道    

    回顧2012年香港樓市走勢波幅不斷,由年初至年中的旺市,到了第四季政府推出加強措施後市況始略為回軟,但全年整體樓價基本保持爬升格局,首11月共上升了約達20%。而新一年本港樓價走勢備受關注。綜觀業界人士對2013年樓市的預測,看好和持平的比重差不多,可以以「 審慎樂觀」來形容。

    在「看好一派」當中,以中原地產最樂觀。中原地產預期2013年全年樓價上升約18%,該行指由於全球央行加碼推進寬鬆措施,令貨幣購買力進一步下跌,港元跟隨美元不斷貶值,香港市民被迫買樓保值,無論投資、換樓或上車目的,買家繼續湧入樓市,通脹難退,樓價易升難跌。另一間代理行香港置業亦指,由於美國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措施,並保持低利息至2015年,故吸引市民入市。加上目前香港發展商負債率低,持貨能力強,並不需要降價以求量,故料2013年全年樓價可望升10%。摩根大通、第一太平戴維斯以及新鴻基(016)均料全年樓價會上升約5%至10%,摩根大通指2013年香港高端住宅市場的樓價將上升5%至10%,大眾住宅市場則比較穩定,但由於需求強勁,故料仍會有5%的升幅。

    消化辣招樓價先跌再升

    利嘉閣和交通銀行屬於「穩陣一派」。利嘉閣及交通銀行均預期,2013年全年整體樓價將上升約5%。利嘉閣指,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BSD)以及額外印花稅加強版(SSD2)的打壓樓市措施,以調節樓價。新措施提高非港人及公司買家的入市門檻,削弱住宅市場尤其是一手物業及豪宅的潛在購買力,加上聖誕及農曆新年等節日因素影響,預期牛皮膠着狀態最快要等待至2013年3月傳統旺季來臨才有機會改善,料整體樓價會先下挫10%,其後反升15%至全年微升5%。另一間代理行美聯物業認為,由於市場仍在消化兩招影響,故預料樓價會先跌後回升,全年升幅最高亦僅限於低單位數字。而長實(001)執行董事趙國雄指,政府出招後市況的確有變,而且後市走勢要視乎美國財政懸崖情況,但認為2013年樓價走勢仍會平穩,上下波幅約10%。

    料資金流向工商舖

    惟高力國際屬於「睇淡一派」。該行指出,2012年年初至10月豪宅平均售價升幅約只有4%,幾乎原地踏步,加上政府推出冷卻樓市措施,令住宅市場再受壓,於是資金流向寫字樓及工商舖物業,2012年1月至11月間,成交逾3000萬元的買賣交易上升超過900宗,按年增加16%,當中45%是商舖的買賣,所以該行預料2013年豪宅市場會因BSD影響成交,全年價格下跌10%。而2013年中細價樓供應約有1.5萬至2萬個,加上發展商持有的貨尾單位多,因此預期樓價跌幅會較豪宅更甚,大約15%。

    樓價持續高企 調控從供需着手    

    增加推地2012年適逢特區政府換屆,焦點自然放在下半年新政府上場。的確,為紓緩樓市飆升之勢,新政府在短短半年內已經推多不少措施,目的是既增加中長期供應,亦遏抑短期需求。

    2012年政府(上屆和本屆政府)仍然積極在每季推地,以增加供應。發展局早前預期,本年度政府共推出24幅住宅土地(已招標和即將招標),提供約8100個單位。翻查資料,上年度政府共售出27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7900個住宅單位。本年度售出的地皮的單位數量較多,增加約200個。

    鐵路物業發展是土地供應來源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是另一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今年度除了已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項目和朗屏站(北)項目外,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亦正進行招標。預期未來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大圍站項目亦會招標。本年度已知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估計合共可提供不少於7000個單位。單是朗屏站(北)和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兩個項目,合共提供不少於3216個單位。去年度南昌站和荃灣西站(城畔)項目成功招標,合共提供4255個單位。若果上述荃灣西站六區、大圍站和朗屏站(南)項目成功招標的話,相信單位數量會高於去年度。

    另一個土地供應來源市區重建局今年也發力,以年度來說,共推出3個項目,可提供約382個單位(不計中區卑利街/嘉咸街地盤B)。在上年度,則僅有土瓜灣浙江街/下鄉道項目推出,提供約116個單位。發展局預計,本年度從不同來源供應的房屋土地可興建約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除了現有土地供應外,政府還計劃開拓更多供應,包括將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及其他政府用地改劃用途,從而提供1.19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研究改建工業樓宇作過渡性住宅用途、計劃開拓新界東北等。另外,為了讓更多港人可以置業,政府在兩幅位於啟德發展區的住宅用地試行「港人港地」計劃,並在明年首季推出。

    長短期措施雙管齊下

    上述屬於中長期措施,對樓市未帶來即時效應。有見樓價持續高企,政府從需求着手,包括金融管理局收緊第二套房按揭成數,以及政府推出「雙辣招」買家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加強版,其中「雙辣招」對市場產生一點效應。自從政府10月下旬推出「雙辣招」以來,市場交投回軟,樓價微跌。據中原地產指,自政府出招後六周,其樓價指數CCL累跌CCL累計跌1.4%。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黃君華指,政府推出辣招SSD2及BSD措施,希望壓抑炒風,可起到一定效應,但由於息口偏低,而且美國持續採取量化寬鬆措施,令不少外來資金湧入香港,故預期未來12個月樓價仍然徘徊在高位。至於「置安心計劃」,現時推出首期,其效果有待觀察。

     他表示,目前政府應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即使熱錢流入,炒高私人住宅樓價,但低收入人士不會因此而沒有居所。在私人住宅市場方面,政府應該加快供應,在市區、新界覓地。

    地產前景業界仍看好

    受政府兩招新稅項影響,2012年下半年發展商推盤步伐放慢,拖累其全年賣樓套現收入跌至今年整體約808億元,較去年約1040億元下跌逾20%。而綜觀各發展商賣樓表現,長實(001)榮登冠軍寶座,全年售逾3300個單位,套現逾260億元,主要項目為將軍澳峻瀅及大圍名城,信置(083)則排第2位,全年售逾1600個單位,套現超過160億元,而新地(016)售逾1500個單位,套現逾120億元,惟較上一年逾330億元下跌近七成。

    政府於10月26日推出兩項樓市調控措施,對發展商於一手新盤銷售及推售部署影響甚大。其中恒地(012)及新世界(017)合作發展之元朗「尚悅」原計劃於10月27日開賣,惟最後決定於政府宣布推出新稅項當晚(26日)提早開賣,結果首兩日只售出逾300個單位,只佔發展商早前預計首日可沽出逾480個單位的目標約六成,而麗新發展(488)油塘Ocean One於10月26日開賣,亦僅沽出兩個單位,雖然發展商一直強調內地買家向來只佔公司客源數個百分點,但綜觀新盤銷售氣氛的確較以往為淡靜,反映稅項對住宅成交發揮到一定威力。另外,新地將軍澳「天晉II」原於10月下旬積極進行路演,預計11月開售,亦延期至明年初始賣樓,相信亦受新稅影響減慢推盤步伐。

    今年住宅註冊跌3%

    事實上,綜合各代理資料顯示,自2010年起3年期間,本港所推出之房屋土地供應共可提供逾4.6萬個單位,較07至09年之間3年約3萬個單位為多,惟供應始終未能滿足住屋需求,樓價連年上升,其中中小型住宅樓價於2012年首11月已累升逾20%,豪宅則累升近10%,而市場人士均預計,2013年整體住宅樓價仍有約10%上升空間。

    以住宅註冊量統計,預計2012年整體住宅物業註冊量約為8.34萬宗,按年下跌約3%,其中一手住宅買賣登記量預計達1.29萬宗,按年上升23%,惟二手住宅方面,預計註冊量約達7萬宗,按年下跌近7%,將創自03年後新低,金額方面錄得按年約4%的輕微升幅,預計達3250億元,而政府推出新稅項後二手成交更出現明顯跌幅,據各代理統計,全港指標屋苑成交宗數均按月下跌六成至七成,不少代理因未能達銷售目標而自然流失。

    面對地產行業前景,業界人士仍然樂觀,因不少被押後推出的新盤會爭相於明年上半年推出市場,故看好明年樓市發展,相信春節後會出現「小陽春」,估計市場交投可回復過往活躍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