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地產大亨跑贏大市 施懷雅家族拆太地晉三甲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1-02
作者:   陳海潮
版面名稱:   A6
全文:  

    所謂「風水輪流轉」這話真不假。還記得2011年港股全年瀉了4601點,當年本港地產大亨的資產十居其九出現大縮水,而屬公用股的中電(002)嘉道理家族則能跑贏大市,錄得正增長。2012年剛過去了,全年恒指升了4222點,地產大亨的資產隨之水漲船高,表現紛紛跑贏大市,反之嘉道理家族則遠遠落後大市,資產值僅能原地踏步,鉅賈們的興衰與一年前已不能同日而語。香港商報記者 陳海潮

    分拆家族旗艦資產上市,往往能提升鉅賈在十大家族中的排名,繼2011年新世界系的掌舵人「彤叔」鄭裕彤將周大福(1929)從家族中拆出上市後,即躋身本港十大家族第二位。2012年初,太古系的施懷雅家族照辦煮碗,分拆太古地產(1972)上市,令去年系內的市值淨增約1500億元,成為2012年十大家族資產升幅亞軍,系內6家持股公司總市值較2011年漲了68%,達至3949.19億元,僅次榜首常客李嘉誠,並取代彤叔,晉身本港十大家族第二位(詳見表)。

    九倉系5公司市值升78%

    另一在去年出現資產暴漲的鉅賈要數九倉系的吳光正,其5家上市公司合共市值2737.16億元,較2011年飆升77.98%,升幅遠遠拋離其他家族。究其原因,乃系內的旗艦九龍倉(004)及會德豐(020)在內地及香港的業務均有長足發展,兩家公司過去一年股價差不多同告翻了一番,前者市值增至1835.73億元,後者達792.42億元,分別較2011年飆升72.65%及102.7%。公司表現理想,帶挈吳光正排名由2011年的第8位,跳升2級至第6位。

    十大家族之排名往往與環球經濟大勢及從事之主營業務掛鈎。在本地及內地經濟支持下,在香港及內地擁有較多業務比例的地產鉅賈應聲跑出;反之十大家族之中,唯一一家不涉地產業務的利豐集團,其業務以美歐為主,故因美歐經濟陷入困境,而備受拖累。系內3家企業表現或失色或倒退,令總市值在去年大升市中亦難免出現倒退1.01%的景況,成為去年唯一一個資產沒有進帳的十大家族。至於中電(002)的嘉道理家族,亦跑輸大市,惟系內2家公司總市值仍有4.8%的輕微進帳,保持其公用股進可攻、退能守的穩定特色。

    其他家族暫難超越誠哥

    至於其他地產鉅賈方面,如長和系的李嘉誠,其資產之多,暫仍未有其他家族可以挑戰其榜首之位,去年11家上市公司總計市值達9541億元,升幅23.47%,與大市同步。而四叔李兆基的恒地系,彤叔的新世界系及郭氏兄弟的新鴻基系表現亦大致與大市同步,他們2012年底的排名分別為三、四及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