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港IPO全球排名跌落第四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1-02
作者:   潘奕祺
版面名稱:   A6
全文:  

    2012年結束,港交所(388)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成績如市場預期般不濟。在2009至2011連續三年全球稱王後,2012年港交所新股融資額大降68%,全球排名跌至第四名,落後於紐交所、納斯達克和東京證券交易所,略勝深交所和吉隆坡證交所。 香港商報記者 潘奕祺

    不過,德勤中國上市業務組合夥人歐振興預計,隨着經濟靠穩和中證監降低H股來港上市門檻,2013年香港IPO集資額可望回升,加上預期港交所簡化第二上市程序,料今年可吸引更多內地中小企和海外巨企赴港上市。

    展望2013年IPO將回暖

    歐振興形容2012年本港新股市場為「有驚有險」,上半年僅得17隻新股上市,集資額亦只得306億元,較11年上半年的1872億元大跌84%。第三季新股市場更一度進入冰封期,幸而在歐美央行放水的格局下,復星醫藥(2196)在10月為新股市場破冰,而12月更有「集資王」人保登場,令第四季的集資額達447億元,才能令港交所力守第四的位置。

    「事實上,2012年港交所IPO成績欠佳是因為缺乏大型集資項目。」歐振興說。回顧2009至2011年,共有18隻過百億新股來港上市,2009年有「大型國企」民行(1988)和太保(1928),2010年有 「千億巨企」友邦(1299)及農行(1288),2011年有「海外巨企」嘉能可(805)和普拉達(1913),造就香港連續三年成為「全球IPO集資王」,但2012年集資過百億元的新股只有人保(1339)及海通證券(6837)。

    展望2013年,會計師事務所和行內人士均認為本港IPO市場將會回暖,新股數目和集資額都可望有明顯回升。畢馬威預計,隨着內地經濟好轉及IPO市場氣氛改善,2013年香港IPO集資額將反彈至約1250億元。另外,安永最新報告預測,2013年本港將有超過80個IPO項目,集資額達1300億元,較2012年增長近50%。安永認為,大部分大型國企已上市,內地中小型民企業將會是推動今年香港IPO市場的主力,若有海外企業來港上市,那融資規模可能更樂觀一些。

    人幣計價IPO有望登場

    歐振興則認為,中證監降低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門檻和港交所簡化第二上市程序兩大重要制度變革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前者將推動更多內地中小企來港上市,而後者則可吸引大型海外企業來港上市。他又指,中央政府鼓勵內地企業「走出去」,人民幣計價IPO有望登場,加上預期更多本土品牌上市,2013年本港新股市場可看高一線,有望跟美國爭奪「全球IPO集資王」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