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2012年外圍拖累港難飛 今年盼改善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1-02
作者:  
版面名稱:   A12
全文:  

    歐美經濟2012年表現欠佳,本港經濟亦受影響,上半年出口表現疲弱,首季經濟增長只得0.7%,下半年整體出口和經濟增長稍為改善,政府預測全年經濟增長1.2%。市場普遍預期2013年本港經濟表現較佳。不過,本港失業率於2012年7至9月回升,最新失業率3.4%。專家預期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依然緩慢,環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仍為中國內地。貿發局對今年本港出口增長審慎樂觀,新興市場包括俄羅斯、中東、中國內地表現較佳。

    歐債危機拖累全球經濟,市場對前景展望悲觀,削弱消費意欲,出口放緩只拖累本港經濟,2012年首季香港GDP只錄得0.7%的增長,第2季GDP按年升1.2%、第3季升1.3%,政府預測全年增長只有1.2%。國際機構預測本港2013年經濟增長幅度將提高。另外,2012年本港通脹回落,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首季為5.2%,第2季降至4.2%,第3季進一步下調至3.1%。

    港府料2012年增長1.2%

    就業市場方面,2012年1至11月本港失業率介乎3.2%至3.4%,3至5月、4至6月、5至7月及6至8月失業率都維持在3.2%的低位,不過本港失業率於今年7至9月掉頭回升至3.3%,至8至10月再升至3.4%,9至11月失業率保持為3.4%。

    去年環球不少金融機構裁員,本港也出現陰乾式裁員,勞工處指出,與對上3個月比較,9至11月期間失業率上升主要見於金融及保險業和進出口貿易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警告,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例如歐元區債務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仍不斷演化,將繼續影響香港的經濟前景。

    回顧2012年本港出口表現,傳統市場沒有起色,美國市場只屬一般,德國、英國較好,另一方面,中國內地、巴西、墨西哥、智利、波蘭、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表現較佳。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預期,2013年本港出口業務,傳統市場表現將較2012年好,但表現最突出的仍為新興市場,當中尤以俄羅斯和中東最好,因為2012年俄羅斯市場的出口有近20%的按年增長,相信2013年可以延續。中東本身的工業主要為石油和燃料,缺乏其他生產,對消費品有一定需求,因此亦能刺激本港出口。他說:「中東地方大、人口多,有一定內需,是有利因素。」

    潘永才認為,全球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受歡迎,可望於2013年帶動香港出口業,將電子零件轉運往中國內地加工,以及再經香港將製成品從內地轉往世界其他地區,將推動本港電子產品整體出口,「電子製品需求好,香港出口也相對會好。」

    貿發局料2013年轉佳

    2012年美國換屆成為全球經濟其中一個不明朗因素,潘永才認為2013年環球經濟將相對穩定,美國財政懸崖稍後便有定案,2013年美國的不明朗性相對減低,相信美國經濟表現不會太差;不過,意大利2月大選以及德國9月大選,仍為世界政經局面帶來不明朗,尤其是德國總理默克爾一直主導歐元區國家政策,假如她未能連任,歐元區政策可能有變,可能影響到救助希臘的政策。

    中國內地方面,潘永才指2012年下半年經濟數據改善,相信現時經濟已見底回升,內需擴大,2013年香港轉口到內地的產品亦會上升。

    統計處數據顯示,2012年1月至11月,香港整體出口金額介乎每月2593億元至3131.61億元不等,首11個月累計31236.53億元,同比升1.89%。貿發局資料顯示,按市場劃分,1月至10月本港對歐盟的商品整體出口同比勁跌9%,對台灣和韓國同比亦分別下挫8%和5%,而對美國和日本則分別上升2%和5%。

    旅客保增長人均消費降

    旅遊業方面,本港旅客數目保持增長,然而不少商戶都表示,內地黃金周假期來港的超豪內地客不復,人均消費有下降趨勢。旅發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整體訪港旅客同比升16.1%至4383萬人次,當中過夜旅客同比增加6.7%至2146萬人次,不過夜旅客則達2237萬人次,較過夜客多4.24%。旅發局分析指,2012年首3季以「一簽多行」簽注來港的深圳戶籍居民則接近700萬,較去年同期增加58.8%。另一方面,期內台灣的訪港旅客數字則下調4.6%至156萬人次,主因2011年日本地震後台灣旅客轉往香港,今年沒有這批旅客;印度Kingfisher航空公司停辦,亦導致到港的航班及旅客數目下跌。長途市場方面,歐洲面對債務危機令商務旅遊減少,但度假旅客卻有所增加,令首三季的過夜度假旅客數字錄得4.2%的增幅,逾133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