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專題新聞
標題:   港交所跨出去併購LME 冀締造商品交易中心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1-02
作者:  
版面名稱:   A12
全文:  

    2012年體現本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地位的事件,莫過於港交所(388)以接近167億元,併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簡稱LME) ,藉此為本港締造商品交易中心邁出重要一步之餘,亦為國家購買國外戰略資源鋪橋搭路。

    港交所首配股集資

    雖然LME 2011年盈利低於1億元,而是次交易亦促使港交所上市12年來首次配股集資,但LME對本港以至內地的戰略價值,是在於其主導了全球的貴金屬交易,變相掌握了全球貴金屬資源的供應。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形容,是次港交所併購LME,除了為本港成為商品交易中心踏出重要一步,亦令LME日後或會成為「中國的私人俱樂部」。他指出,LME主導了鋁、鋅及銅等貴金屬交易,而上述資源均是中國所缺乏的,認為通過是次併購,內地購買該等資源時,將較以往方便得多。

    港交所為內地採購環球資源搭建平台,內地則為港交所提供無限支援。港交所為了是次併購LME而所進行的配股行動,就是由國家開發銀行旗下的國開證券擔任財務顧問。

    解決只側重證券業

    對於港交所而言,是次收購LME的好處在於,其可利用LME的交易平台,藉此開拓股票及衍生工具以外的另一主業,順道解決本港金融業過於側重證券業務範疇的「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