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海英豪
標題:   從股神到石墨大王 中國環球礦業集團總裁許寬利的傳奇故事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2-06
作者: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凡商界鉅子必定擁有獨到的眼光、過人的膽識和卓越的才能,中國環球礦業集團總裁許寬利即是如此。30多年來,許寬利自台灣股市掘金起家,移民美國轉戰華爾街,50餘歲開始進入大陸辦實業,從「股神」轉型成為礦業大亨、高純石墨大王。他的故事,充滿傳奇,又耐人尋味。香港商報記者趙晉天

    1

    記者變身台股十大天王

    許寬利年輕時家境并不富足,但憑著讀新聞專業出身,良好的職業素養練就了他敏銳的眼光和清晰的思維。他對財經情有獨鍾,上世紀70年代起,台灣經濟逐漸崛起,他看好并投資的電子科技股票如日中天,不僅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改作經紀投行后,更在80年代的台灣,成為鼎鼎有名的股市十大天王之一。1980年至1990年,台灣股市從800多點到12686點,他是成功的參與者。

    1990年,他退出台灣股市移民來到美國,蟄居在西雅圖,1990年看好美國股市,道瓊斯從1600多點漲到2000年的12000多點,他又是參與者,且在最高點位功成身退。其間,他於1993年在華府購買了一家擁有228間房的汽車旅館,5年后以高價脫手。許寬利被投資界譽為低調的「股神」。

    在美國股市大獲成功后,他原本打算榮休,初時準備著書,好好梳理自己的投資經驗,啟示世人「成功并非靠運氣」。他發現,自己關注的許多公司的成長秘密,無一不是有長遠戰略計劃、專注行業發展并致力於一流,而許多資源類傳統產業由於不斷采用高新技術,創造了驚人業績,從來不會成為夕陽產業。

    未來世界的奇跡在哪里?他開始關注崛起的中國。2005年12月18日,他在西雅圖《世界日報》上刊文稱,2006年最佳投資標的為「中國股市」。事實證明,許寬利的分析是完全對的,他對經濟發展具有別人看不到的前瞻性。2006年,他開始轉戰中國股市,於2007年10月撤出,之后成立中國環球礦業集團公司。

    2

    躋身礦業作時代弄潮人

    許寬利的A股交易過程,是他理性投資的延續。兩年間,他在內地到處旅行,一直沒有停下腳步。他拜訪了數十家公司,發現中國作為「世界工場」,生產要素80%與礦業有關。他十分看好有色金屬開發的大市場,最終決定把未來主要精力聚焦於大陸,并親自參與興辦礦業。

    2006年至2007年間,他與聘請的幾個有色行業的專家一起在廣西、雲南、湖南等幾個有色礦產豐富的地區實地勘察,最后將著眼點放在湖南郴州豐富的礦藏。他認為,加入內地礦業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併購,這也是他數十年投資經驗積累所擅長之處。於是,他在英屬維爾京群島(BVI)成立了中國環球礦業集團有限公司(China Global Mining Group, Inc.)自己擔任公司總裁,并以香港作跳板,一邊在灣仔港灣道華潤大廈購置投資貿易公司的辦公場地,一邊迅速安排團隊在郴州開展工作。

    湖南的「南大門」郴州,約占中國國土面積五百分之一,但卻擁有著儲量居中國首位的鎢、釹、鉍和鉬,儲量居中國第三位和第四位的錫和鋅,儲量居中國第十三位的鉛。離市區僅十多公里的柿竹園礦區,蘊藏礦物140多種,僅鎢的儲量就超過美國和前蘇聯兩個產鎢大國儲量總和,占世界儲量的四分之一,被國際地質界稱為「世界有色金屬博物館」。郴州因此贏得了「世界有色金屬之鄉」的稱號。有專家根據勘測結果判斷,郴州整個礦產資源潜在價值超過1萬億元。

    在距離柿竹園礦區不到8公里的黃家壩鉛鋅礦區,初步探明鉛鋅礦產豐富,品位高、易開采,潜在價值巨大。許寬利迅速與郴州黃家壩鉛鋅礦公司談判,收購其85%的股權,并注資4500萬成立黃家壩礦業有限公司。

    3

    獨具慧眼善抓機運

    在中國環球礦業集團的網站(www.cgmmining.com)上,許寬利在總裁寄語中表明了他的經營理念。他說:「中國環球礦業公司能成為郴州唯一的中外合資的礦業公司,是歷史賦予的可遇而不可求的機運。歷經二十幾年的金融生涯,我希望能以多年積累的資本運作經驗,來經營實業,打造國際知名公司。

    有色金屬的開采之所以會成為我的項目首選,是因為我看到21世紀將是中國經濟騰飛的世紀,經濟的發展需要資源。為此,我走遍廣西、雲南、湖南等礦區。在尋找礦產的過程中,有些地方礦產資源的無序盜采所造成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以及礦工惡劣的生活環境,令我痛心疾首。今天當我擁有黃家壩礦業后,建立安全、環保和人性化管理的現代化礦山,便成了我的未來經營的藍圖。許寬利的中國環球礦業集團確立了發展目標:建立采礦、選礦、冶煉與深加工一條線。短期內,黃家壩礦業將先從事采礦與選礦;中、長期將跨入深加工。

    集團將在國外募集資金來擴大企業規模,以加速企業的成長速度。利用資源優勢,加速併購具有高潜在價值資源,并在2008年3月完成收購黃家壩公司附近鳳凰山鉛鋅礦產,再往周圍礦山擴展。就中、長期而言,集團亦規劃跨入礦產深加工產業,追求技術與獲利能力的持續提升。

    公司將利用在礦源及資本市場的優勢,透過整合、併購、技術與開發,引進先進設備,建立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生產線,追求快產出、高效益、高利潤等目標。

    4

    引入先進管理改造行業

    金融和實業,是完全不同的行業。對於許寬利而言,必須全心投入。具有多年經營管理經驗的他,決心按照現代化的管理理念,徹底改造黃家壩礦山。許寬利懂得,傳統企業以本身的發展來做大做強,發展速度緩慢;再好的項目,如果沒有具有高水準的國際人才管理,一切都難按預期實現。

    許寬利從接手黃家壩鉛鋅礦公司一開始,就按現代管理的理念運作企業。以最快的速度拓展企業規模,併購附近的礦山資源。他在擔任中國環球礦業集團總裁之外,兼任了黃家壩礦業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他高薪聘請總公司具有美國、英國博士學位的專家當顧問,高薪聘請的有在內地的國營礦山擔任高級職務、具有經營開發礦山經驗的高級管理人員,以及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一、二等獎的工程師,組織成了一支一流的精英團隊。

    為了擴大生產規模,過去開采的方式是直進直出,只能在一個面上作業,效率低。許寬利與經營團隊分析研究,決定新開3個采礦水準中段,增加3至4個采礦場,并新開拓一個環形調度車場。同時,更新設備,擴大井底礦倉和水倉容量。收購附近的幾個礦山后擴大了生產規模,同時收購或開辦大型選礦廠,提高礦石的處理能力。在生產理念上,許寬利要求企業建立環保概念,成為先進、安全、人性化管理的公司,成為綠色環保礦。

    他采取廢水回圈利用、選礦用電化學選礦,少用藥劑等方法,做到環保。在安全方面,引進先進的設備,出礦用遙控電耙,人員都不直接進采空區,做到安全、高效。他實行人性化的管理。在員工福利方面,除了按當地政府的規定,購買員工的社會保險金,醫療保險金、意外傷害險等之外,建造員工宿舍及活動場所。這是很多礦山企業所沒有的,受到當地政府非常的重視和支持。

    與此同時,許寬利按照將中國環球礦業集團建成世界一流企業的理念,從台灣引進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軟件管理系統。這種軟件系統能夠將企業內部所有資源整合在一起,對采購、生產、成本、庫存、分銷、運輸、財務、人力資源進行規劃,從而達到最佳資源組合,取得最佳經濟效益。ERP同時能夠為企業將來的上市提供完善充分的材料準備。這一導向企業資源的鼎新流程規劃系統無疑將給集團的運作帶來一個新的局面。

    5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許寬利是一個工作狂,從不停下腳步。他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事情要做,就一定要做好。許寬利做事非常有條理。他邏輯清晰、精於數字。天生具有商業敏感。他能夠從同任何一個人的談話中嗅出商機,也能夠在和人的交往中感覺到對方對自己事業的幫助,從而為自己的事業一步步鋪路。他會將各種可能性聯繫在一起,將人們看似充滿危機的事情轉化成機會。

    在大陸做生意,必須有處理人際關系的特長,許寬利的原則一貫是: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他從來不願意炫耀自己,也沒有任何的派頭。他更願意與朋友、同事共同創業、分享成功。他一直保持著待人謙和的風格,對人肝膽相照,重義氣,講誠信。他覺得,商人不能太重利。他心中的榜樣是美國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成功以后將畢生精力和智慧賺來的錢,回饋給社會,而自己依然過著簡樸的生活。

    許寬利天生就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感,他用生命的激情去掙錢,但這遠不是生活的目的。幫助人、服務社會和國家,才是他的目標。他非常節儉,對每一分錢,都想辦法用在最適當的地方。他時刻關注將有限的資本產生最大的效益。他具有以小博大的膽量和技能,但為了抓住時機快速發展,他又不會吝嗇必須花的錢,例如大膽投資使用高科技技術探礦、投資引進新的管理系統軟件、投資改善員工的福利、投資購買環保設施等。

    在大陸,人們評價台灣的商人是很優秀,精明、勤奮、努力,但也有少數不太守法,處處想投機。而對許寬利,人們一致認為他不僅具有台灣商人的精明、勤奮、努力,而且誠實守法、從不投機。他的生意理念就是靠誠實努力尋求雙贏的結局。他一貫極力提倡遵守政府的法律,按投資法、稅務法、勞工法、環保法辦事,他從不認為依靠投機取巧會使一個企業走得太遠。

    6

    公司目標:作行業強者

    從2007年集團公司成立到現今,經歷了金融風暴、礦價暴跌、百年不遇的冰雪災、歐債危機等一系困難,許寬利對公司的發展策略做出了較大的調整:首先,集團業務從利潤較低的鉛鋅礦領域逐漸剝離出來,進軍多金屬尤其是黃金行業;其次,集團加大了內地有色金屬礦產兼併收購及合作共營的力度和海外金礦資源購買的步伐。

    目前集團已全額收購湖南郴州鳳凰山多金屬礦產項目的全部股權,并且和大陸多家有色金屬礦產項目簽訂合作意向書,并且已在加拿大魁北克(Quebec)地區購買了面積為217平方公里的金礦資源區勘探權。其間,許寬利發現,郴州蘊藏大批優質石墨礦藏。中國的石墨儲量是全球的78%,郴州的石墨儲量是中國的60%。石墨是一種戰略資源,素有「黑金子」的美稱。它不僅普遍應用於一般工業和消費領域,如電極、電池、染料、碳粉、鉛筆等,還廣泛用於一些特殊的工業領域,如核電、化工、航天、軍事、冶金、電子、機械等高精尖行業。

    在發達國家,石墨產品已作為新能源材料技術的代表,得到了充分的開發和研究。近年來,全球石墨市場價格快速提升,各個品位的石墨產品漲幅較大。反觀內地,石墨還普遍處於粗加工狀態,大量資源被賤賣,白白浪費了。許寬利認為,隨著中國新能源、新材料政策的逐步完善,石墨被市場人士視為即將步稀土后塵,成為國家戰略資源。他賦予集團最強烈的心願,是爭做石墨行業領先者。

    在許寬利的推動下,中國環球礦業集團對石墨深加工大筆投入。自2007年以來,集團尤其重視技術的研究和創新,由來自加拿大、美國和中國的礦業專家學者組成的技術團隊,在勘探、開采、提煉、加工等環節擁有多項核心技術,去年曾經受邀參加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的國際礦業大會,并和與會同行交流先進經驗。中國環球礦業集團在郴州的石墨項目,依托的是由集團引進國外專業人士在傳統高溫石墨提純法基礎上自行研發出更加節能、碳含量更高的隱晶石墨提純技術。項目主要生產的高碳石墨,純度達到99%以上,大部分產品為外貿出口,并接獲內地企業包括知名軍工企業的訂單。

    許寬利的下一個征服願望,是開發出行業領先的石墨烯產品。石墨烯(Graphene)是目前世界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納米材料,因其具有非同尋常的導電性能、超出鋼鐵數十倍的強度和極好的透光性,有望在現代電子科技領域引發一輪革命,可制成超輕防彈衣、超薄超輕型飛機材料、超級計算機、超級電容器及高容量鋰離子電池。「目前國際上制備石墨烯的新方法層出不窮,經過5年的發展,人們會發現,將石墨烯帶入工業化生產的領域已為時不遠了,商機巨大。」許寬利對此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