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海英豪
標題:   悉心保護設計產權始長勝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2-20
作者:  
版面名稱:   A16
全文:  

    專家教路

    【香港商報訊】鐘表需要創新設計,才能提升價值;而品牌需要保護好設計,才能免被侵權,持久經營。多位業界專家早前在一活動上,分享設計及保護產權心得。香港鐘表科技中心最近舉辦了鐘表設計交流會,席間除了分享最新設計心得,還討論如何保護設計產權。

    領航者1號圓環球夢

    TEAM 1設計有限公司,於去年香港鐘表設計比賽中,憑着「領航者1號」腕表奪得公開組冠軍,該公司高級設計師梁曉明在交流會中指出,他們的冠軍設計靈感取自古老航海故事,夢想坐船環游世界。梁指出,過去航海途中難知時間,坊間鐘表品牌在解決這問題上,多用上复雜工藝及自家機芯,成本不菲,她則想突破這框架,希望用特別方式顯示國際時間,最后想到套用格林威治時區(GMT)概念。當轉動表冠時,表殼內的齒輪被帶動,只要將表面上的箭嘴轉至所列城市,便會顯示出當地時間,恍如游歷世界。

    除了這個冠軍設計,人稱靳叔的香港著名平面設計師靳埭強為支持本港鐘表設計發展,適逢去年他70大壽,遂與本地新晉鐘表品牌「萬希泉」合作,設計70大壽陀飛輪腕表,限量生產70枚。他指出,設計特色是將100個鍍金壽字放進表內,表面70個,表底30個,并有鏤空壽桃葉雕刻,可透視內里精密機芯構造。最大挑戰是將品牌名字造成指針。

    靳埭強:品牌註冊至重要

    兩個設計均匠心獨運,產權更需悉心保護才能在市場建立長遠商譽,靳埭強舉例,曾為榮華餅家改造品牌形象,雖然很成功,但因沒有在內地註冊,故推出冰皮月餅時,只能改用「元朗榮華香港冰皮」字句,他教導大家做好品牌註冊如何重要。

    陸地:商譽在港同受保護

    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線創會主席陸地指出,很多業界把保護重點放在商標上,但其實知識產權保護遠不限於此,還包括專利、外觀設計、版權、偽冒、商業秘密、域名等。他舉例說,外商只要證明被侵權品牌具國際知名度,其商譽在港同樣受到保護。

    此外,現在不少品牌用代言人宣傳,這屬肖像權保護範疇,本身具有價值及知識產權,因此,商店拍下藝人照片用作推廣自己品牌,事前需獲對方首肯方可,否則有可能被告侵權。

    陸地指出,舉凡名字、說話、句子、符號、形象等,都可作為商標,其好處是10年保獲期限過后,仍可不斷申請續期,結果等同於永遠擁有。商標特性是可轉讓(如特許授權),但若有人提出,此商標註冊后3年來,一直沒有使用過,便有權申請註銷此商標註冊,故持有者需特別留意。

    版權方面,陸地建議,無論電腦抑或手繪圖紙,都要記下創作日期時間,須知到創作者才是版權的擁有者。版權保護範圍廣泛,以鐘表為例,可視作藝術品來保護,但版權也有年限,就藝術制品而言,一般限期是創作者死后50年。

    創作員工可分享專利費

    至於員工為公司創作的版權誰屬問題,這需在户傭合約中訂明,以免日后出現爭拗。陸地表示,版權也可轉讓,但外判給設計公司所創作的版權,需事前訂明合約把有關版權轉為己有,否則可能不獲保障。

    陸地提醒業界,外觀設計并不含蓋產品功能,因為這是受專利法所保護,而專利可分為標準專利(保護期20年)及短期專利(保護期8年)兩種,申請前提必須是創新及從無到有的發明,并在工業上有用途。在專利法中,即使户傭合約訂明,員工創作的專利屬公司擁有,但當「專利」交易理想,創作員工也有權要求分享部分專利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