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名稱:商海英豪
標題:   展望營商環境勝去年 楊釗冀標準工時詳諮詢
來源:   香港商報
發佈日期:   2013-02-22
作者:  
版面名稱:   A12
全文:  

    經濟前瞻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藝博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預測今年整體經濟環境將好於去年,企業若能保守預算、找準定位,會有自身的生存空間。他亦透露,新的一年,該會會務將向全方位、多元化發展,重點包括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繼續加強與內地、台灣、澳門的往來與合作,繼續舉辦「世界華商論壇」,以加強同東南亞等國家的交流,着力培養年輕人接班,以及繼續「愛心行動」,回饋社會等。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在會所舉行新春傳媒午餐聚會和座談,會長楊釗、副會長方文雄等出席向大家拜年,致以新春祝福。該會傳訊及出版委員會主席陳萬雄、副主席陳南祿、梁香盈亦有出席。

    座談期間,楊釗亦談及對標準工時立法、政府施政、財政預算案等熱點話題的看法。

    期望預算案有減稅措施

    楊釗表示,標準工時影響範圍非常大,而且很复雜,較最低工資复雜得多,他支持政府將標準工時立法的議題公開討論,讓社會了解推行有關措施的利弊。但他相信諮詢需時,今年內未必可完成討論。

    他認為,標準工時未必對勞工界有利,因為標準工時可能令企業生存不下去,那就會變成「雙敗」,所以實施標準工時的問題須要以整個社會利益為依歸,達致「雙贏」。

    楊釗表示,基於政府今年有財政盈餘,中總期望財政預算案會繼續進行減稅措施,提高個人入息稅及子女供養父母限額,同時應多留意中產,希望政府可將錢用得其所。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第一份施政報告,該會持支持態度。他認為施政報告注重經濟和民生,抓住了香港社會的重點,看清了社會問題在哪里,也看準了未來。

    楊又透露,下月內地兩會期間,中總將向中央反映及研究不同議題,包括將內地營業稅改為增值稅,CEPA的進一步合作發展,本港及內地的標準工時討論,以及粵港合作問題。

    倡企業走創新之路

    楊釗認為,去年歐債危機影響尚未消退,企業受累於出口減退的影響,營商頗為艱難,今年企業有心理準備,預算會做得保守一些。加上美國、日本、歐洲推行量化寬松貨幣政策,同時內地經濟增長保八不難,相信香港今年的營商環境會好過去年,他建議企業找到自己的優勢,走創新之路,亦即「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

    加強粵港合作利創商機

    楊釗表示,注重與內地的關系是中總的傳統,其中粵港合作是主打之一。粵港、長三角和渤海灣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三頭馬車,香港要發展好,必須要有內地腹地,加強粵港合作。不久前該會已經同廣東省外經貿廳、橫琴、南沙簽訂了合作協議,希望將來也會同前海簽訂合作協議,在粵港合作中,為會員乃至全港先行一步。結合香港的優勢,在前海開發區中,他看好人民幣離岸業務、以及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方面的商機。

    一向熱心公益的楊釗亦不忘宣傳慈善理念,他說該會以前集中力量在經濟發展,未來會全方位發展,即經濟、民生發展并行。在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幫助會員做好生意之外,也鼓勵會員回饋社會,宣傳「企業社區化」的理念,建立企業與社區一家人的觀念,肩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

    中總全方位發展回饋社會

    為加強與社會的溝通及聯繫,該會近期成立了傳訊及出版委員會,出版的刊物除內部交流外,亦面向社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