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藉福島之戰重拾民望
2013年 04月 09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在戴卓爾夫人的政治生涯中,1982年爆發的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之為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可謂是一個轉折點。當年戴卓爾夫人力排眾議堅持與阿根廷一戰。而在英國戰勝阿根廷后,戴卓爾夫人趁打勝仗的餘威民望一舉反彈,并再次帶領保守黨勝出1983年的大選。

    力排眾議拒和談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政府軍入侵福克蘭群島,對於英國來說,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首次遭到的入侵。

    據劍橋的丘吉爾學院此前公布的檔案顯示,當時執政的保守黨高層在福克蘭群島之戰問題上出現重大分歧,雖然「鐵娘子」決心用武力趕走阿根廷軍隊。但戴卓爾夫人的顧問們敦促她不要繼續打下去,而是就該群島未來展開談判。有人警告向阿根廷宣戰「鑄成大錯」;還有人建議悄悄把福克蘭群島給阿根廷算了。

    曾寫信批評列根勸和

    戴卓爾檔案館的一名歷史學家考林斯說,資料表明,當時唐寧街10號充滿各種困惑、疑慮、不知所措和不滿。這成為戴卓爾夫人政治生涯中的關鍵時刻。「當時情况非常混亂。但是,一個政黨顯然必須盡可能向外界展現團結的面貌,」

    而當時對戴卓爾最大的壓力還來自於英國的最大盟友美國。當時的美國總統列根提出願意為英國和阿根廷調解停戰,勸說英國議和并放弃堅持福島居民的自決權。當時戴卓爾的戰時內閣多數人都同意這個方案。但戴卓爾夫人憤怒拒絕了。在一封親筆信中,她表示「始終努力以盟友之道對美國保持忠誠」,而列根的停火建議背叛了「我們必須保護」的「基本原則」。

    這封親筆信最終沒有寄出,取而代之的是較緩和的外交語言寫成的回覆。但戴卓爾夫人保留了親筆信原始草稿,而且在用打字機打出來的信紙上手寫了註釋:「從未寄出的給羅納德·列根的信」。

    戰時每天三點半起床

    在戰爭爆發后,一名非常接近戴卓爾夫人的顧問在日記中寫道,「鐵娘子」每天早上3點半就起床,顯然是在等前線戰報。另一份資料顯示,戴卓爾夫人在4月底寫的一封感謝信里承認,她從未料想自己會經歷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那樣的緊張局勢。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