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朝鮮曬彈
2013年 04月 12日 00:00    中國窗
 

    近期,朝鮮半島局勢驟然緊張。在外界普遍猜測的10日這個時間節點過去之后,朝鮮是否會在15日金日成誕辰日到來前試射導彈,引發關注。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昨天發表第1029期公報稱,只要按下按鈕就可發射導彈,戰爭只是時間問題。公報回應韓媒所謂「朝鮮開展心理戰」的說法,稱韓國不要抱僥幸心理。此前朝鮮「建議」駐朝使館人員撤離,宣布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建議身在韓的外國人撤離,這一系列動作使得戰爭看似一觸即發。如果朝鮮半島發生了戰爭,中國會像60年前那樣再次抗美援朝嗎?有評論稱,如今的中國在朝鮮半島局勢中陷入兩難境地,一方面要堅決反對朝鮮持有核武器,另一方面還要防止美、日甚至俄羅斯勢力在朝鮮半島的擴張。專家指出,這是中國發揮大國作用的好機會,保持朝鮮半島的穩定是中國必然的選擇。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實習生田詩文

    

  

    雷大雨小朝鮮虛實難測

    昨天,朝鮮未如外界預期試射導彈。平壤市

面一片祥和,紀念已故領袖金日成的各項活動如期舉行。此前朝鮮曾放出狠話,會在當日試射導彈,目標將是美國關島基地或韓國。韓國軍方昨天表示,部署在日本海元山一帶的「舞水端」導彈已注入了液體燃料,但目前尚未發現有任何動靜。韓國防部發言人金爽當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導彈威脅到韓國國土安全,軍方將立即啟用「愛國者」導彈防御系統進行攔截。

    韓吁對話解決

    而韓聯社昨天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韓國軍方最新觀測到朝鮮先將「舞水端」導彈移出彈倉做發射狀,然后又放回彈倉收好,如此重复多次。分析認為朝鮮意在對韓美監視網造成干擾。

    韓國駐華大使李揆亨昨天在接受新華網的獨家專訪時說,韓國現在和未來絕不會(向朝鮮)開「第一槍」。韓國外長昨天下午4時發表聲明,呼吁朝鮮用對話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危機。日本防衛省官員昨天透露,偵察衛星發現位於朝鮮東部元山地區的移動式導彈發射架已升起,架上搭載的是新型中程彈道導彈「舞水端」。日本防衛省認為該發射架有可能是偽裝的。

    就朝鮮試射導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呼吁有關各方切實順應國際社會人心所向,不采取使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動。

    朝或玩心理戰

    港台電視媒體更路演朝鮮試射彈道導彈的路線以及國際社會相應的反應。一種情况是:朝鮮彈道導彈穿越東京攻擊關島,隨后肯定招致美日的攔截和報復攻擊;二是朝鮮彈道導彈往南攻擊韓國小島,美軍由此作出優先還擊策略,攔截導彈后,美B2戰機將轟炸朝鮮一個小島;三是朝鮮導彈往北攻擊阿拉斯加,隨后全面戰爭爆發。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判斷,應該說朝鮮和韓美雙方實際上都沒有戰爭的意圖,故意去發動一場戰爭的可能性幾乎可以排除。但是現在的局勢這麼微妙,各方都保持一個高度關注和高度緊張的態勢,在這樣一種形勢下很難避免擦槍走火,或者說某一個本來不是故意發動戰爭的行為但是可以造成對方的誤判,可能最后會造成局勢的失控。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李慶四則相信,朝鮮不會傻到自己政權被消滅,再讓中國去慢慢恢復,那樣風險太大了,這是絕對違背其利益和初衷的。他指出,朝鮮之所以不做出讓步,可能也是一種心理戰術。

    美朝會談無果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本月9日獨家曝光關於3月中旬美朝高級代表通過「紐約通道」舉行會談的相關內容,顯示這次會談沒有實質性的進展。

    3月中旬,即朝鮮發出最新的挑釁性聲明和行動前,美國國務院六方會談特使克利福德哈特與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副大使韓成烈在紐約舉行會談,這次會談經由平壤和華盛頓之間直接談判溝通渠道「紐約通道」完成。另有消息指,美國務卿約翰克里本周將訪問中國、韓國和日本三國。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告訴美國有線廣播台,克里將提出解決目前危機的外交途徑。

    李慶四認為,現在來看什麼全面戰爭,任何一方包括美國、朝鮮、韓國都不願意看到,但又不會善罷甘休,畢竟朝鮮目標沒有達到,還是希望有新的奇招,讓美國、韓國做出在它看來有切實意義的讓步,比如承諾其政權的安全或者得到經濟、食物的援助,這就看雙方的智慧。現在各方都覺得沒有必要去大打出手,因為一旦開打的話,可能會有超出自己控制能力的后果。也許朝美雙方想擦槍走火,可是又沒有十分的把握,所以在這種情况下就進行反覆的試探。

    敲山震虎中國珍視和平

    有跡象顯示,「用鮮血凝成的」中朝友好關系在金正恩執政后發生了重大變化。在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前的2月,朝鮮強行實施了第3次核試驗。外界認為,面對猶如試探習近平應對能力般的挑釁行動,中國深感憤怒,進而加強了針對朝鮮的制裁。不過,中朝關系的前景仍然充滿不確定性。

    含蓄措辭告誡朝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7日在中國博鰲論壇上發表演講時,對中國的盟友朝鮮發出上述含蓄譴責。「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習近平沒有點出具體國家的名稱。「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上述言論暗示,中方對朝鮮的好戰姿態和持續數周的戰爭叫囂越來越煩。美國軍方官員對路透社表示,考慮到與朝鮮之間的緊張局勢,美方決定推遲原定下周進行的導彈試驗,「以避免任何誤解或誤判」。

    出席博鰲論壇的西方外交官表示,習近平刻意含糊的措辭似乎是在含蓄警告平壤方面:不要把事情做過頭,但習近平的話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針對華盛頓,中國領導人經常指控美國插手亞洲事務。美國和亞洲其它國家呼吁中國作為朝鮮唯一真正的盟友采取更多行動,迫使這個「隱士王國」及其喜怒無常的年輕領導人金正恩收斂行為。有評論稱,習近平這一措辭在外界看來是在告誡朝鮮,實際上對美朝雙方都有警示作用。這種含蓄的措辭表現了一個世界大國應有的風範。李慶四說,長期以來,在有關朝鮮半島的爭端中,中國可以說是一個當事方,因為朝鮮半島就在中國的家門口,中國不可能置之不理。不過這一次引起朝鮮與韓美冲突的主要原因與中國的關系真是不大,完全是因為美國在小布殊政府之后,一改克林頓政府時期的決定,在世界上到處進行局部戰爭,讓朝鮮對自己的安全沒有了信心,所以導致了雙方相互敵視和相互對立的惡性循環。中國在此次爭端中可以說是出力不討好,受到雙方夾擊。

    中國要有所作為

    李慶四同時指出,從地區利益和安全的角度,也從中國自身利益來講,中國還是需要有所作為,去做一個「和事佬」。所以現在各方還是需要耐心,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繼續扮演調停人,效果好的話各方未必會感激,出了問題各方又會抱怨,但是這個調停人又必須有人來演。忍辱負重只能如此,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現在也是體現其有所作為的時候。

    態度轉變朝屢屢核試

    有外媒分析說,中國此前一直認為,如果朝鮮的孤立導致朝鮮半島局勢動盪,將對本國安全保障造成消極影響,基於這種考慮,中國一直堅持偏袒朝鮮的言行。但是,中國領導層提出加強對美關系,越來越多觀點認為偏袒朝鮮將導致中美發生摩擦,進而可能促使中國的外交選項減少。一名中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中國最高決策層在2月中旬討論了針對朝鮮核試驗的應對舉措。習近平表示中國需要力爭成為在國際社會上承擔負責任的立場,隨后決定支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朝鮮的決議案。據悉,一位出席者放言稱:「朝鮮也應該明白,我們不會永遠袒護他們」。

    對朝出口減少

    中國交通運輸部很快通知相關單位,要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中朝邊境海關啟動的貨物全面檢查非常嚴格,甚至拆下汽車座椅檢查是否隱藏了現金。中國海關總署曾說,2月對朝鮮出口出現了自2009年12月以來、時隔38個月的首次同比下滑。原來每月為50萬噸左右的原油出口在2月減少為零。同時,對北京居住的朝鮮人的管束也更加嚴格。此外,加強了此前一直被忽視的地下銀行、朝鮮餐廳的偷稅等取締力度。「希望中國放松制裁」,3月下旬訪問北京的朝鮮高官低頭向中國政府各位要人發出了請求。中朝相關人士表示,這位朝鮮高官是李洙墉。

    中朝關系或重新定位

    事實上,如何定位新時期與朝鮮關系,在中國國內一直存有分歧。《環球時報》在本月3日的社評中稱,中國為了避免成為受害者,應該對半島危機「無為而治」。該社評認為中國不應參與此次朝鮮事務。有消息稱,上個月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署名文章,標題是《中國應該放弃朝鮮》。有傳言稱,他因此受到停職的處罰。美國斯坦福大學的薛立泰說,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2009年訪問朝鮮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曾把朝鮮的貧窮歸罪於中國「自私的」戰略和美國的制裁。金正日還暗示朝鮮退出六方會談的原因是想擺脫北京的制約,并不是冲著美國來的。同時,金正日還建議如果華盛頓伸出援助之手,朝鮮可以成為美國對付中國的最堅固的堡壘。平壤還表示它可以利用核武來迫使中國就範。

    核武或是談判籌碼

    文章還稱,朝鮮研制核武的部分原因是幻想著可以借此與美國平等談判,因此強迫美國妥協。如果美國願意向朝鮮示好,那麼朝鮮在同中國打交道時就可以掌握主動權,尤其是北京不滿足朝鮮的要求時。這一點是完全有可能的。鄧聿文說,基於上述考慮,中國應該放弃朝鮮,而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斡旋朝鮮半島的統一。中國這樣做將有助於瓦解華盛頓、東京及首爾的戰略聯盟,減緩東北亞地緣政治給中國的壓力,同時也有助於解決台灣問題。

    半島若開戰沒有贏家

    與此同時,亦有學者指出,實際上,中國不可能放弃朝鮮這一塊戰略緩冲區,而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又確實關系到中國的切實利益。在如今朝鮮的核戰爭口號日益響亮的情况下,有評論稱中國陷入了深刻的矛盾之中:在堅決反對朝鮮持有核武器的同時,還要防止美、日甚至俄羅斯勢力在朝鮮半島擴張。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接受本報采訪時說,如果朝鮮和韓美開戰,中國乃至俄羅斯的反應都不會像當年抗美援朝時了。當然現在也不能簡單地得出一個結論,比如一旦開戰以后美國在東亞的勢力會擴張,這也是中俄不想看到的,所以中俄的反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開戰以后美方想把戰爭進行到一個什麼程度,這樣中俄才會做出相應的動作。李慶四也說,就算朝鮮首先挑起戰爭,在其遭受強烈打擊之后,中國仍然不能坐視不管。假如美國和韓國聯合部隊再次推進到鴨綠江邊,中國是沒有選擇的,中國將會保持原有的立場,讓美韓退回去。如果朝鮮做了足夠的讓步,美韓還是找足夠的藉口去打壓、去改變現狀,向北推進,那麼中國更有理由通過強硬的手段來維持現狀,這就中國的底線。據美媒報道,解放軍部隊和坦克已被調往中國東北的數個地點,其中包括大慶和瀋陽。美國官員稱,參加此次演習的主要是駐遼寧本溪的第190機械化步兵旅的部分部隊,隸屬解放軍瀋陽軍區,是一支旨在應對一切地區冲突或難民潮的前線作戰部隊。在遼寧丹東也有部隊和坦克調動的消息。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