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業界:「抄底」觀望一周
2013年 04月 17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鵬飛報道:內地媒體報道,15日有廣州市民大手筆花幾百萬元「掃走」數十公斤黃金,面對市場上掀起的瘋狂「抄底潮」。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普通投資者需謹慎對待市場風雲變幻,建議還是再等一周,若金價在這個位置徹底企穩了,「抄底」才更加安全。

    「抄底」宜觀望一周

    「昨天早上打開行情軟件時,我以為自己眼睛花了。」黃金投資者趙先生說,周一一大早查看金價走勢時,發現從上周高位時的近1600美元/盎司,已跌了近200美元。「這種跌幅這幾年都少見,作為黃金的長期持有者,我感到有些恐慌了,不知道接下來還該不該繼續持有。」

    據深圳一位資深黃金投資者何興表示,投資者面對金價的持續跌幅與跌幅心態是一樣的,始終不知道最高點或者底部在哪。「像2011年漲的時候到320左右,我就以為到最高點了,沒敢繼續買進,沒料到后面一路飆漲到390。現在金價大跌也是同樣的心態,有些評論認為還會繼續下跌,有些評論認為已經見底了,投資者也是舉棋不定,現在拋出也是虧,繼續買進又不知道何時才能跌到盡頭,所以現在也只能保持觀望態度。」何興如是表示。

    五礦期貨交易總監金山建議投資者繼續觀望到下周,不必急於買進。他認為,連續幾天金價下跌的幅度都這麼大,這是從來都沒有見過的。從期貨杠杆的角度來看,很容易出現技術性的反彈。「我認為就貴金屬來講,現在抄底的話還是應該謹慎一點,建議還是再等一段時間比較好,等金價在這個位置徹底企穩了,比如到下周或開始反彈之后再去買較為安全,再加上還得考慮貴金屬的儲存費用。」金山表示。

    利空貴金屬制造業

    至於金價下跌對股市的影響,金山向本報表示,考量這種影響要看不同的板塊。就消費類的板塊來說,金價下跌帶來的黃金搶購對黃金消費類企業肯定是利好,比如周大福、周生生等這一類黃金飾品銷售的企業的股票可能會繼續上漲,但是對生產類的股票則是大利空。現在黃金、白銀的大跌肯定會導致貴金屬和玉石生產制造行業、貴金屬加工行業的股票大跌。內地的貴金屬產業如礦山、冶煉廠的產能本來一直處於過剩的狀况,而且它的技術水平并沒有提高。「這對行業的長遠發展而言是有利的,勢必會造成廠家之間的併購,強勢的企業不得不提升自身的技術水平以降低成本,這也是一個很痛苦的企業升級的過程。」金山如是表示。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