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神十今飛天 蛟龍昨出海
2013年 06月 11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端午節期間,中國國防事業動作層出不窮。昨日,搭載中國蛟龍號載人潜水器的「向陽紅09」試驗母船出航。今天,中國將發射神州十號載人飛船,此次發射搭載男太空人聶海勝、張曉光和女太空人王亞平,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在昨天下午已經開始加注推進劑。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昨日稱,總指揮部定於6月11日17時38分,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

    

    在軌道飛行15天

    武平表示,「神舟十號」將在軌道飛行15天。太空船入軌后,將按照預定程序,先后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進行1次自動交會對接和1次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

    她說,組合體飛行期間,3個太空人將進駐「天宮一號」,并開展航太醫學實驗、技術試驗及太空授課活動。完成組合體飛行后,太空船撤離并返回著陸場,「天宮一號」轉至長期營運軌道。

    參加此次任務的各系統與「神舟九號」飛行任務狀態基本一致。為進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適應本次飛行任務的具體要求,「神舟十號」和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分別進行部分技術狀態更改。目前,「天宮一號」運行在預定的交會對接軌道上,狀態穩定,設備工作正常,推進劑等消耗性資源充足,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和航天員進駐條件。

    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太空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進入太空站時代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包為民先前接受訪問時說,如果神舟十號各項任務順利,將意味著中國載人飛船天地往返運輸系統已經建成,未來中國航太將進入空間站(太空站)時代。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是送人上太空、設太空實驗室、建立永久性太空站。

    開應用性飛行先河

    與神舟八號和神舟九號的試驗性飛行不同的是,神舟十號將開創中國載人太空應用性飛行的先河。武平說,全面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是建造和運營太空站的前提。通過神舟八號和九號飛行任務,中國已突破和掌握了自動交會對接和手控交會對接技術,就神舟飛船和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組成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而言,本次飛行任務的性質是應用性飛行,將為在軌運行的天宮一號提供人員和物資運輸服務。

    「所謂應用性飛行,是相對以驗證技術為主要目的的試驗性飛行而言的。」武平解釋,這次任務作為應用性飛行,主要包括兩點:一是飛行任務的目的。前期任務主要以考核和驗證技術為主要目的,本次任務中,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主要為天宮一號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運輸服務。二是飛行產品的狀態。飛船和火箭經過神舟八號和九號飛行任務的驗證,技術狀態基本鞏固化。「可以說,神舟飛船和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組成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進入了應用飛行階段。」

    神州十號四大任務

    考核交會對接技術和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性能    

    考核組合體對航天員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

    進行航天員空間環境適應性和空間操作工效研究、開展空間科學實驗

    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飛行任務的功能、性能和系統間協調性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