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神十航天員亮相: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
2013年 06月 11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消息,10日下午,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總指揮部在發射現場中國酒泉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宣布,神舟十號飛行乘組由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組成。聶海勝是此次飛行的指令長,代號01,擁有少將軍銜的他將成為中國進入太空的首名將官。從3位航天員的簡歷來看,3人皆為中共黨員,均經過數年的航天員訓練,完成了基礎理論、航天環境適應性、專業技術等八大類幾十個科目的訓練任務,以優异成績通過航天員專業技術綜合考核。2013年4月,入選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飛行乘組。

    聶海勝:出身寒苦的指令長

    作為此次指令長的聶海勝,兒時生活貧困,常常為幾元錢的學費發愁,甚至曾用一隻兔子代替學費。他學習刻苦,雖無錢購置資料,但熟記書本內容。

    高中畢業時,聶海勝遇到了空軍招飛并順利通過。

    2005年6月,聶海勝與戰友費俊龍成功執行了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

    張曉光:鄉親眼中的「歌神」

    遼寧省錦州市黑山縣白廠門鎮城西村欽差溝10日熱鬧非凡,兒時在這里生活學習的張曉光被確定為「神舟十號」航天員,讓全村的男女老少聚集到了一起。

    「當年我們村里有支文藝隊,每次到各村巡演時曉光都要上台翻幾個跟頭,并演唱好幾首歌。」張曉光的姐姐張鳳蘭說道,童年的張曉光最喜歡的就是唱歌,5歲的時候就能把《沙家濱》和《紅燈記》唱得有模有樣。

    王亞平:漂亮、有毅力、擅長跑

    來自山東烟台的王亞平將成為第二位飛向太空的中國女航天員。

    王亞平就讀的小學副校長趙守成談到,王亞平在這里度過小學時光,得知學校出了一位女航天員,大家十分高興。據一些退休老教師回憶,王亞平小學時身體素質就很好,有毅力,喜歡長跑。在她曾經就讀的高中福山一中,學校檔案里存有一張拍攝於1997年5月的王亞平班級合影,王亞平在第一排左起第四的位置,一身黑色套服,清爽干練。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