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通往香港高校的武林秘笈
2013年 06月 12日 00:00    中國窗
 

    又是一年高考時,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進入倒計時階段,已有多所港校在近期發布內地招生計劃,新一輪港校與內地名校間的「搶生大戰」再次打響。本報特向有志報讀香港高校的高三及本科學子,提供申請港校的「武林秘笈」,望可幫助廣大師生及家長了解港校招生情况。文:陳正偉 劉思桐

    

    本科生篇

    內地高考學子若要來港就讀本科有兩種方式供選擇,第一種是,通過內地的「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收計劃」(即普通高考)招收內地本科生,另外一種則是通過學校的選拔聯考的獨立招生方式。目前,采取普通高考統招的學校分別有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而其他香港高校均采取獨立招生方式。

    依據內地教育部的批准,中大及城大在2013年將在全國31個省(市、區),通過高考提前批次錄取本科生,高考成績應達到本科一批高校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上,單科成績原則上應達到及格水平。由於屬於提前批次,考生在填報上述兩所高校的同時,亦可填報其他本科一批的內地重點高校,若未獲得上述兩所高校的錄取,其他學校仍可考慮錄取。

    此外,采取內地高考制度招收內地學生的香港高校,在各省市的招生規模不同。以中大為例,今年中大在廣東地區招生的規模最大,文理科共25人,其次是北京和江蘇,均為19人。香港大學則是采取「獨立招生」方式招生。2013年度,港大根據其《內地本科生入學計劃》將在全國31省(市、區),招收不超過300名學生,各省市不設名額上限,擇優錄取。按照教育部的規定,內地應屆高考生均可申請報讀港大。

    以中大為例,在符合中大提檔要求的情况下,將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擇優錄取,不設專業志願級差。在高考成績同分的情况下,則優先錄取英語單科成績高者。考試報考的外語語種必須為英語,以150分標準滿分計算,自費生的英語成績應達到120分或以上;獎學金學生的英語成績則須達到130分或以上。而城大方面,報讀該校的考生實際高考分數(不含加分)必須達到本科第一批重點大學錄取分數線或以上,英語成績以150分標準滿分計算,考生的英語成績應達到120分或以上,而報讀人文社會科學院的考生的英語成績必須達到130分或以上。

    港大有其獨立的報名程序。在錄取過程中,港大會優先考慮以下因素:1,申請人的高考總成績;2,申請人高考英語成績,對於托福或雅思的英語考試無特別要求;3,如獲得面試資格,亦考慮申請人在面試中的綜合表現。此外,港大將繼續參加北大等內地高校的「綜合性大學自主選拔錄取聯合考試」,在該考試中獲選者可在指定專業上獲得最高30分的加分。其他采取獨立招生方式的學校,在錄取過程中的考量因素亦與港大要求相若。

    研究生篇

    教學接軌國際、文憑國內外皆認可,且相比歐美名校,港校離家近、學制短、學費省,幾大優勢使赴港讀研在近年來逐漸成為內地本科生深造,及職場白領充電的新風尚。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如何完成跨越香江的夢想,是堅持自行申請(DIY),還是選擇留學中介呢?

    香港的高校采用的制度是英制或美制,研究生提供三種類別可報讀,分別是授課型研究生、研究型研究生和博士生,全日制修讀時間分別為1年、2年和5至6年。

    研究型課程名額較少,主要針對有志於某一學術領域的學生,且有較豐厚的獎學金與補貼。而授課型全自費、名額多,內容較實用,更適合志在工作而非學術的申請者。目前,赴港讀研的內地生大多數就讀於授課型。研究院通常在每年的第四季度招收次年9月入學的學生,具體時間在11至12月,有些學校遞交申請的時間可以延長至次年的3月底。申請材料大致包括本科成績單、英文水準證明、個人陳述、推薦信、申請表格等。

    自行申請:勿孤軍奮戰

    雖然港校申請程式較歐美學校簡單,但留學DIY包括了考英語、逛校網、選專業、寫材料、填註冊、繳費卡、交留位、申簽證等,一圈折騰下來,無疑是一個繁瑣且極考驗人的過程。如何能夠保質保量完成這個「浩大的工程」,不少過來人支招說:多逛論壇、多向師兄師姐及周圍申請的同學請教,保持與他人交流溝通的狀態,切勿孤軍奮戰。

    找中介須謹慎

    不過,在赴港留學的熱潮之下,留港中介的業務依然向好。有數據顯示今年留學等中介機構的接單量已大約是去年的1至2倍,申請香港高校的中介服務介乎12000至30000元人民幣不等。選擇中介服務雖然可以省掉諸多申請過程中的繁瑣事宜,不過,中介在某種程度上切斷了申請者與學校之間的聯繫。有申請者對本報抱怨稱,由於至今仍未收到offer,於是希望登入學校網站查閱offer的情况,然而,由於前期申請事宜全交由中介公司處理,中介公司已登記了唯一的帳號,但中介公司卻不願意告訴申請者相關帳號的密碼,「我只能乾着急」。

    申研并不麻煩

    在去年底的港校2013年研究生招生諮詢會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首席講師劉志權發出呼吁:「內地學生完全有能力填寫各種申請材料,無須通過中介進行申請。」該校語文中心副教授盧懷丹也表示:「如果一個想要讀研究生的大四學生,連最基本的申請碩士學位都不能自己完成,顯然是對自己不夠自信。」

    總而言之,自行申請也好,找留學中介也好,前提是申請者要正確認識自己,根據自身的情况選擇適合自己的留學辦理方式,如工作繁忙的在職人士可找中介代辦材料,但一定要慎重挑選負責且有經驗的機構;而在校學生不妨親自動手,在申請過程中獲得鍛煉和成長。

    留學Tips:

    對比英美等高校的申請材料和程式,港校研究生申請相對簡便易行。

    【逛論壇】

    寄託天下:http://bbs.gter.net/bbs/forum.php

    太傻論壇:http://bbs.taisha.org/

    【逛校址】

    香港大學:http://www.hku.hk/c_index.html#

    香港中文大學:http://www.cuhk.edu.hk/chinese/

    香港科技大學:http://www.ust.hk/eng/index.htm

    香港理工大學:http://www.polyu.edu.hk/cpa/polyu/index.php

    香港城市大學:http://www.cityu.edu.hk/

    香港浸會大學:http://buwww.hkbu.edu.hk/eng/main/index.jsp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