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學者:三年內必觸政治話題
2013年 06月 14日 00:00    中國窗
 

    台灣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邵宗海教授直言,「習吳會」是國共雙方自1945年后的一次重要高層政治性對話,但坦言雙方鑒於目前的客觀兩岸政治形勢,部分閉門談話內容不會對外公開,但定然會涉及政治議題。預期兩岸未來無論在官方、民間的交流當中,將更多地涉及政治性議題,象徵兩岸關系的交流自此打開新一頁,政治性話題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邵宗海指出,吳伯雄此行雖非「政治談判」,但行前獲馬英九授權,應會就今后兩岸互動發展定調一事與習近平當面交換意見,當中「政治話題在未來三年必不可免」。

    台「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則認為,習近平上台后,台灣議題并非優先,加上北京當局對台工作順利,習近平沒必要這時候拋出突破性說法,「反倒是習的做法比胡錦濤、江澤民都還要積極」。

    林中斌舉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華府的履新酒會、大陸國防部召開記者會,今年都破例找台灣記者參加,顯示習近平對台灣做法已經在改變,而且比過去積極。

    林中斌也引述可靠消息說,中共十八大后,不少在香港定居的大陸民眾异常高調、集體到台灣買黃金地段的土地,顯示習近平一些具體做法在為將來鋪路。

    此外,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表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是老問題,但反映台灣民眾的關切與要求;大陸已經表明可以通過協商解決的一貫立場。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