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雙面斯諾登
2013年 06月 15日 00:00    中國窗
 

    雙面斯諾登

    A面:情報人員

    B面:網絡拍磚者

    【香港商報訊】據路透社報道,雖然就職於美國情報機構,但愛德華斯諾登還有另一個隱秘身份:在網上抨擊政府對公民的監控及企業貪婪的匿名評論員。報道稱,在斯諾登就職於中央情報局(CIA)和國家安全局(NSA)的八年中,他用化名在一家公共互聯網論壇上發表了數以百計的帖子。

    路透深入挖掘斯諾登的工作經歷、互聯網帖子和教育信息時,美國國會議員正在拷問情報官員:一個29歲的高中輟學生是如何接觸到NSA電子監控計劃這樣機密的信息。據知曉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說法,2005-2006年年中,斯諾登受户於華盛頓一家不明身份的機密機構,2006-2009年,他就職於CIA,當時他主要在海外工作,2009-2013年就職於戴爾,2013年他以NSA外包服務人員的身份在美國和日本工作。

    曾發帖質疑科技企業行為

    斯諾登在科技論壇Ars Technica上也是一名高產的評論員。從2001年底-2012年,他用「The True HOOHA」的網名發表了大約750條帖子。斯諾登2003年在Ars Technica在線論壇上就企業貪婪這個問題的討論發表意見稱:「我不寄希望於通過公開抱怨、寫信或爆炸來改變現實。」斯諾登發布的多數帖子內容性質上都無關政治:他就政府職能、測謊儀以及2008年的股市崩盤等問題發表看法。他聲稱擁有一把和007一模一樣的手槍,并上傳了幾張自己的照片。他還開玩笑地把視頻游戲機Xbox Live與NSA的監控相比較。

    但他其中一條信息涉及到了企業配合政府竊聽項目一事。2010年2月4日,在他就職於戴爾期間,斯諾登就據說一家重要科技企業允許美國政府訪問其伺服器一事發表了評論。斯諾登寫道:「讓我真正擔心的是,這種企業行為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到技術圈以外的世界。社會似乎已形成一種無條件服從的風氣。」

    美入侵成功率超七成

    據斯諾登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提供的紀錄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四年期間,先后入侵香港和內地的電腦,入侵香港電腦的成功率達到七成半。斯諾登表示,紀錄涉及的都是民用電腦,無顯示有取得中國軍事運作的資料。斯諾登表示,不清楚美國國安局入侵民用電腦究竟要找什麼情報,但做法就是違法及不道德,香港民眾應關注美方是在沒有無任何針對性的懷疑下,竊取通訊資料,再從資料中尋找他們感興趣的情報。

    美證實將刑事調查斯諾登

    【香港商報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羅伯特米勒13日證實,FBI正在對斯諾登進行刑事調查,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驟起訴斯諾登,這是美國官方首次證實已經對斯諾登采取行動。

    米勒當天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說,近日遭曝光的「稜鏡」等電話和互聯網秘密監控項目在蒐集反恐情報方面發揮了作用。假如此類監控項目在「911」恐怖襲擊前就存在的話,甚至有可能協助挫敗這一恐怖陰謀。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13日則在美國參議院一次特別的秘密聽證會上,介紹美國政府如何通過秘密監控偵破數十起恐怖陰謀案件。亞歷山大表示,斯諾登泄露監控計劃給美國的安全帶來了很大的威脅,美國已經沒有兩周前那麼安全了。

    美憂斯諾登投華泄密

    美媒報道稱,美國情報官員已將斯諾登揭密事件列為嫌疑外國間諜案,擔心他可能變節投奔中國。美國廣播公司引述知情美國高級官員稱,「我想確實有理由擔心」斯諾登可能攜帶大批美國最敏感機密投奔中國。

    報道引述知情高官稱,斯諾登向《南華早報》爆料,稱美國入侵中港電腦多年,有關評論已惹來美方情報官員關注,認為有關言論是「出賣」,嚴重程度就像他早前把國安局監控通訊機會向傳媒披露般。調查員正了解到底斯諾登取了什麼機密。《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美國官員稱,當局就機密外泄所造成的損害,作出了廣泛評估,結論之一是斯諾登可能還拿走了數十份其他敏感機密文件。

    美國安局長將再次作證

    另據報道,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將軍將在連續第2天在一個國會委員會就美國政府有爭議的監視項目作證。亞歷山大13日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作證時說,國安局正在調查斯諾登是怎樣在通過接觸該項目重要細節的安全甄別之后向兩家報紙泄密的。

    相關鏈接

    小說《1984》獲新人氣

    當美國民眾熱辯政府為挫敗恐怖分子實行的監視計劃侵犯了個人隱私的做法是否可以接受之際,喬治-奧威爾描寫國家專制壓迫的小說《1984》在美國再次火了起來。已故英國作家奧威爾在1949年出版的《1984》是一部虛構政治小說。小說描寫在1984那個年頭里,有沒完沒了的戰爭、無所不在的監視和對大眾思想控制。

    美維拉諾瓦大學政治學教授史密斯認為,不論小說中假想的1984與2013年的美國現實有多麼大的區別,目前的現狀給美國人民有機會來判斷,2001年恐怖襲擊后美國政府進行的反恐監控活動是否過了頭。

    各方觀點

    英媒:京沉默是明智之舉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專欄稱,北京在斯諾登風波中沉默是金實屬明智。文章稱,斯諾登指控美國國安情報機關從事駭客入侵監控等活動,逼使多國開腔,美國出來自辯,歐盟則表達高度關注,但中國卻保持沉默。周四被問到斯諾登風波時,中國外交部僅說中方「有留意到相關報道」。

    文章引述內地專家時殷宏的話說:「中國之前說被美方駭客攻擊,但從沒說是美國政府所為。現在已無須由中方出來說明,有人已經代為說清楚了。」他認為華府已難再就駭客問題公開點名指責中國,但這不是說中美的網絡安全爭議就此結束。

    引渡斯諾登非華人所願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文章稱,將斯諾登引渡回美國在大中華地區的輿論場上肯定不受歡迎。文章指出,中國應讓斯諾登講出更多美國攻擊中港網絡的真相,并跟美交涉。

    英不歡迎斯諾登入境

    英國政府已通知全世界航空公司,要求他們不要讓揭發美國政府秘密監控計劃的中央情報局前户員斯諾登登上飛往英國的班機。據美聯社報道,英國內政部10日發出通知表示,航空公司應拒絕斯諾登登機,因「英國極有可能拒絕此人入境」。英國官員證實今天在泰國1個機場拍到的相關文件內容屬實,且已發文至全球各航空公司。1家泰國航空公司也證實確有此事。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