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現在應該定下規則了
2013年 06月 15日 00:00    中國窗
 

    自6月5日「稜鏡門」,即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被控通過種種手法,監控本國和外國通訊內容及用戶隱私信息的消息曝光至今,轟動性消息可謂層出不窮。繼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郵報》爆料后,「稜鏡門」揭秘者、前NSA技術人員愛德華·斯諾登又披露了與中國、香港有關的新料。對此,有評論指出,猛料不斷或許會有助於「游戲規則」或「君子協定」的制定。

    各國互窺早已有之

    斯諾登披露,NSA通過一種有別於普通駭客技術的「TAO模式」,攻擊路由器等網絡中樞,如此便可無需入侵每一台電腦,即能接觸數以十萬計電腦的數據。眾多評論家對此做出大吃一驚的姿態,但正如俄羅斯總統普京所言,稍有見識的人不會對此感到絲毫驚訝,任何一個有相應技術能力的大國,都很難壓抑其「偷窺」他國隱私的冲動,夥伴、盟友或「非敵非友」都可能成為「偷窺」對象。

    斯諾登所言「美國情報部門早在2009年便開始監控中國內地、香港電腦系統」,本不應產生什麼震撼效應,事實上,恐怕更多分析家看見這條報道,所產生的第一反應不是「居然連內地帶香港都監控」,而是「2009年才開始?可能麼」。

    幕后「偷窺」走上台面

    有評論稱,有攻就有守。美國既有世界上最豐富的IT「窺探術」,也同時擁有世界上最多的「被窺探」目標,其它有相應技術能力的國家、勢力,對美國的窺探也絕不會心慈手軟。美國府院朝野動輒大談「網絡安全」,并非純粹借題發揮或無的放矢。

    問題在於,「偷窺」這件事,原本是各自行事,心照不宣,可以偷偷去做,卻不可放在台面上公開的事。而「稜鏡門」的曝光,斯諾登的爆料,最大的震撼之處,首先是把台面下的事一下擺到了台面上,其次,則是戳破了美國府院和美國IT公司的這種自信和優勢感。

    商討規則避免「網戰」

    有識之士早已呼吁,相關國家應平心靜氣地坐下來,認認真真地協商一個國際間網絡「偷窺」的「游戲規則」,避免矛盾激化或發生誤判,從而導致「網戰」,甚至「熱戰」。尽管各方都默認這種「游戲規則」制訂的迫切性,但在這一方或那一方動輒以「純受害者」或「網絡道德審判者」姿態高屋建瓴的情况下,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如今「稜鏡」事件在無形中消解了那種莫名其妙的「自我神聖情結」,相關各方反倒容易擺正彼此在「游戲規則」談判中的位置--既是作為者,又是受害者,這在某種程度上,或許會有助於這種「游戲規則」或「君子協定」,以成文或不成文的方式,尽快成為現實。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