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縛婁古國重現三千年文明
2013年 06月 21日 00:00    中國窗
 

    博羅作為廣東省旅游強縣,擁有羅浮山、象頭山等優質的自然資源,中醫藥、客家文化等厚實的人文歷史。目前,博羅正以打造環羅浮山休镕旅游帶為重點,致力培育休镕旅游支柱產業。由香港商報、惠州寶誠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開發建設的「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於日前正式動工,成為博羅整合羅浮山文化旅游資源的重頭戲。據悉,該項目已被列為2013年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逾20億元,預計到2015年項目將具備對外接待能力。

    整合健康休镕養生

    縛婁古國是嶺南先秦文化重要代表,其始於春秋,立於東江,博大精深,氣象萬千。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項目位於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北倚象頭山,攬東江接深圳鄰廣州,是「惠博同城」的城市副中心。該項目是博羅縣「一城兩山一江,兩線空間」旅游空間格局中的「一城」建設項目,同時也是《博羅縣發展建設規劃(2012-2030年)》擬定的「博羅健康養生城」所在地。項目最終將建設成為博羅文化休閒旅游產品體系中「自然與人文歷史與時尚」完美結合的典範、國內外具有較高學術品位的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基地、中外文化交流基地。

    「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項目依托2000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的縛婁古國橫嶺山遺址,縱深發掘縛婁文化豐富內涵,創造性整合文化創意產業、文化博覽產業、文化演藝產業、健康養生產業、旅游度假產業、體育休镕產業、銀发養老產業。遵循綠色、生態、環保、低碳的循環經濟理念,構建精品文化旅游和健康養生產業群。

    該項目從「縛婁古國」諸多文化線索中,精心提煉出「宴飲、禮樂、配飾、商貿、稻作」五大文化主題,結合表現縛婁古國橫嶺山遺址的古國印記,共同形成六大功能組團與三大核心項目:囊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文化創意、羅浮書院、體驗式商業風情街、主題式高端住宿群、尊崇愉悅式溫泉,共同開啟非比尋常的文化旅游體驗之旅。據悉,此次動工建設的項目包括縛婁文化廣場、夔紋苑、商業文化水鎮、古國文化陳列館(博物館)、羅浮書院、抱樸別院、白金五星鐘鳴酒店和大悅溫泉。

    打造粵港澳后花園

    據博羅縣委書記徐雲樞介紹,「縛婁古國文化大觀園」的交通優勢尤為突出,大觀園位於廣深一小時生活圈內,距東莞僅30分鐘車程,距惠州中心區僅10分鐘車程。廣惠高速、粵贛高速、惠鹽高速、仁深高速、潮莞高速、G324國道均可直達大觀園。據悉,大觀園附近擬設直升機場,方便珠三角富商到大觀園游玩。若開車從香港北上,港游客進入深圳后經惠鹽高速,3小時車程即可到達大觀園,相信大觀園未來可成為粵港澳自駕游的目的地。據徐雲樞書記表示,「項目建成后,將對廣、深、惠、莞及港澳游客形成莫大吸引,預計未來幾年游客接待量將近百萬人」。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