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度身打造個性西服
2013年 06月 21日 00:00    中國窗
 

    新舊英倫風

    

    度身打造個性西服

    

    為了應付平日社交需要,每個男士衣櫃必有一套「看家西裝」。在舊年代,男士視穿西裝是凸顯個人品味的最好途徑,所以當時提供度身訂造服務的洋服店很流行。現今街上大多數公司也只是售賣一些一式一樣又永無變化的西裝款式,想找尋一家有提供度身訂造服務、品質高又價格又相宜的洋服店已經越來越難。近年有不少時尚設計師了解到男士對度身訂造的需求,在港島區開設了店舖,當中有的風格繼承了傳統西裝訂造形式,有的是新舊設計合璧,有的則是追求突破的新派手藝,是打造貼心西服的必去之地,今次就為大家一一介紹!文:Echo 圖:Benson

    

    傳統與新潮結合

    說到為什麼開設專為度身訂造而設的西服店,HOLA Classic的店主Raymond就滔滔不絕。「香港人著西裝很悶,盡是黑白灰、純色簡約的款式,死氣沉沉的。現在去做度身訂造的西裝款,即使在大公司或洋服店,也只是提供幾個布料的預設組合,走在街頭很易撞款。著西裝可展現一個人的品味,人云亦云太沒意思了,所以才會開設HOLA。」隨即,他取出一套英倫格子風的西裝,并說該件西裝雖然看上去土土的,但在裡布和西裝鈕門上,加上了耀眼的橙紅色雪紡,立即顯得非常型格,甚至在平日出街,穿這件西裝外套,下半身只須簡單配上牛仔褲,就可瞬間打造休镕形象。在該店做的西裝款式,永遠不會死板,因為緊貼潮流脈搏又不失傳統手藝,就是Raymond和余師傅的宗旨。

    嚴謹的傳統手藝

    六十年代,灣仔海旁曾是水兵落船的熱點,故此該區開滿了洋服店,而當時余師傅就在那兒,跟隨哥哥學藝做西裝。不經不覺已有四十多年制衣經驗,余師傅的剪裁功夫不容置疑,挂在該店衣架上,件件也是余師傅的藝術品。問到做西裝的趣事,他笑說可以滿足客人需要就是他的快樂。對於每個客人,他首先考慮他的實際需要,例如作上班用的正經款式,還是出街配搭用的休镕外套,之后就會采用不同的布料和剪裁,制作最適合他的西裝。「每個人的身形也不同,肥或瘦、高低肩或長短手都是常有的問題,只要車壞一條線,一件西裝就不算得上是上品,隨意修改、又可百分百根據客人身形做西裝,要花費不少心力和對衣衫剪裁有深入了解。」余師傅一邊說着,一邊檢查剛完成的恤衫的線口,務求作品以完美狀態送到客人手上。

    

    聞名上海工

    

    如果專業人士想訂造西裝,不妨到以上海工聞名的富麗華高級洋服專門店。富麗華坐落於香港經濟重心的中環區,已經有37年的歷史,期間吸引不少大老闆、律師或會計師光顧。負責度身的楊師傅有本厚厚的記錄簿,簿上有每個客人的身形紙樣的資料,資料詳細得連客人的手臂不同位置的闊度都有記下,非常專業。在選料方面,富麗華就搜羅了多個歐洲國家的著名布料和鈕扣,十分多選擇。

    

    楊師傅會親自為每個人客度身,把他們的身材尺寸和喜愛的布料記錄在簿上,十分細心。

    襯衫新概念

    一直以來,「度身訂造西服」恍惚不適合年輕人,因為大部分的西服店的服務對象也以專業人士為主。一向喜歡打破傳統的Ian就和設計師Mario聯手打造了「Cuffs」。「Cuffs」與其他西服店一樣,提供貼身的度身服務,客人除了可自行選料外,更可在襯衫的背部縫上個人名字,名符其實是「獨一無二」。Mario另說:「留意到很多『度身訂造』的客人不一定對布料或顏色配搭很有概念,這時候我就會立即給予意見,把各種不同的布料組合展示給他看。很多西服店會提供布料自選服務,但不同布料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大多數師傅不會在設計上提意見,而我就會。」Mario在邁阿密是一個高級時裝品牌的設計師,曾接觸許多不同類型的顧客,總可以為客人提供獨到的意見。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