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斯諾登還在莫斯科機場
2013年 06月 26日 00:00    中國窗
 

    斯諾登還在莫斯科機場    

    普京:美俄沒有引渡協議

    

    【香港商報訊】斯諾登去向昨夜雖然揭開,但「棱鏡門」事件發展仍波雲詭譎。昨晚,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斯諾登目前仍在莫斯科機場的轉機區,這是俄羅斯始料不及的。他并稱,斯諾登是自由人,越早決定目的地越好。普京還強調,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并沒有引渡協議。

    

    俄:與斯諾登毫無關系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稍早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俄國與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公司前户員斯諾登逃避美國法辦一事毫無關系,而且他并未入境俄國。

    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我想馬上表明,我們和斯諾登先生以及他同美國司法部關系、他的環世界之旅沒有任何關系,他獨立選擇自己的路線,我們和在座的大多數人一樣從媒體獲得這個消息。他沒有越過俄羅斯國境線。」

    他強調:「我們認為,我們目前看到的企圖和指責毫無根據,也無法令人接受。指責俄方違反美國法律并且幾乎在串謀,還對我們發出威脅。美國官員沒有任何法律依據這樣做。」

    拉夫羅夫表示:「有人意圖將此事歸咎俄方,我們認為這絕對沒有根據,而且令人無法接受。」

    美:斯諾登人還在俄羅斯

    美國當局此前曾表示,打算要求其所在的任何國家引渡斯諾登,他被指控泄露美國特工部門秘密資料。當得知斯諾登飛抵莫斯科,華盛頓呼吁俄羅斯引渡他。

    據媒體報道,其實,在該航班起飛數小時之后,白宮發言人卡尼就表示,華盛頓方面認為斯諾登依然藏身在莫斯科,要求俄羅斯考慮所有選項將斯諾登引渡回美國。卡尼稱,根據美國了解,斯諾登人還在俄羅斯,美國已經要求俄國盡一切可能將他驅離俄羅斯,回美國受審。

    白俄羅斯駁斥庇護推測

    白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薩維內赫昨日向俄新社表示,泄露美國機密資料的特工部門前户員斯諾登沒有請求白俄羅斯提供政治庇護。媒體此前曾推測,斯諾登可能途徑莫斯科前往白俄羅斯,在那里請求政治庇護。他說:「沒有,斯諾登沒有求助外交部。」

    厄國外長:不知去向

    厄瓜多爾外長25日稱,繼斯諾登未登上原本從俄羅斯飛往古巴的航班后,他也不知道此人現在身在何處。

    美聯社報道稱,厄國外長帕蒂諾周二表示,他們正在考慮這名被美國指控犯有「間諜罪」的美國安局前户員的庇護請求,但他不知道此人現在究竟身在何處。

    抵達莫斯科已有3天

    事實上,隨著斯諾登「逃亡」之路上猶如諜戰「大片」的情節不斷上演,「棱鏡門」風波愈加跌宕起伏。

    據路透社報道,莫斯科機場的消息證實,斯諾登23日的確從香港抵達了莫斯科,并且有到哈瓦那機票在手,但在24日并沒有使用。與此同時,俄羅斯第一頻道報道,自23日斯諾登抵達莫斯科已有3天,從形式上看,他并沒有越過俄羅斯邊境。莫斯科機場安全部門人士透露,斯諾登仍在機場過境區。「大概是他還沒有想好下一步去哪里」,該人士如是說。

    藏身謝列梅杰沃機場

    另據外電引援莫斯科消息人士的話稱,俄羅斯執法部門可能扣留據稱藏身莫斯科機場的斯諾登,以檢查其護照是否合法有效。

    法新社援引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消息稱,據消息人士透露,在諸多可能性之中,俄羅斯或許會以檢查護照為由,對斯諾登進行扣留。

    法新社分析,該消息人士的話或許間接證實,斯諾登目前仍在莫斯科謝列梅杰沃機場內。厄瓜多爾外長24日再次證實了斯諾登的避難請求,并表示將認真考慮提供庇護的問題。而厄瓜多爾駐莫斯科大使館當天表示,大使館也沒有掌握斯諾登的下落。拉美新聞網文章認為,厄瓜多爾如果最終接受了斯諾登的申請,等於向美國發出了挑戰。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