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斯諾登離港中美隔空罵戰
2013年 06月 26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斯諾登順利離開香港,搭機前往莫斯科,讓近日全力對香港政府施壓、要求港府逮捕并引渡回美國的華府相當難堪,中美關系因此泛起寒意。白宮表示,香港放走斯諾登絕非技術性決定,美方無法接受這說法,事件毫無疑問為中美關系帶來負面冲擊。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美國斯諾登離港一事反駁,美方對中國政府的指責缺乏依據,對此不能接受。

    白宮:中美關系嚴重倒退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回應斯諾登離港逃亡一事說,美方遵循所有「適當」法律渠道并與不同國家協作,「以確保法治得以維護」。

    白宮發言人卡尼則在記者會就斯諾登離開香港與北京政府關連的問題指出,美方絕不接受香港移民官員聲稱斯諾登離境是技術性決定的說法。他質疑這是在有效拘捕令下放走一名逃犯,這是相關政府蓄意的決定,毫無疑問為中美關系帶來負面冲擊。

    卡尼指出,中方過去強調建立中美兩國互信的重要,美方認為中方今次的做法對過去的努力而言,是嚴重倒退。

    特區政府早前指,華府對中情局前户員斯諾登發出的臨時拘捕令,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上所需的要求,所以要求美方提供進一步資料,但美國司法部駁斥有關講法,指美方的文件,符合港美《移交逃犯協定》的所有要求,并指司法部長霍爾德上周三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通電話時,港府官員未有提出美方的要求有不足。

    港律政司反駁放生指控

    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反駁放生斯諾登的美方指控。他指出,美國提供斯諾登姓名錯誤,更沒澄清是否曾入侵本港網絡。

    袁國強表示,香港政府於6月15日下午收到美國提出臨時拘捕令的要求,但美方提供的文件并沒有清楚列明斯諾登的護照編號,在外交文件、入境紀錄和司法部所列的斯諾登名字有3款,中間名不同,所以港府要求美方澄清。

    袁國強又說,香港同時要求美方澄清是否像報道所說曾經入侵香港網絡;如果曾入侵,美方對斯諾登的指控可能屬於政治檢控,那麼便不符合移交規定。但直至斯諾登離開,美國仍未作澄清。

    袁國強強調,律政司沒有放生斯諾登,也沒有放緩處理事件。香港也沒有收到美國政府提出正式移交逃犯的要求。

    京:指責缺乏證據不能接受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斯諾登離港對中美關系造成的負面影響,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香港特區政府完全是在依法處理相關案件,這是無可非議的,各方都應該予以尊重。美方質疑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是沒有道理的。美方對中國中央政府的指責缺乏依據,中方對此不能接受。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美方有人稱,斯諾登居然會選擇逃往沒有網絡和信息自由的國家,并稱美網絡情報活動合法,不同於網絡竊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答稱:「事到今日,美方居然還有人講這些話,真讓人感到奇怪。我想奉勸這些人,首先要照照鏡子,管好自己的事。」當被問及有關美方調查斯諾登是否為中國間諜的報道時,華春瑩表示這完全是無稽之談,極不負責任。

    《人民日報》:惡人先告狀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署名文章,強調中國不能接受美國對斯諾登香港離境的不滿。文章稱,白宮對香港特區和中國政府允許斯諾登離境表示不滿和「強烈反對」,但這種不滿和反對,中國沒法接受。文章指出,據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和斯諾登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對中國和香港的網絡和通訊系統,開展了長達15年有組織有計劃有目標的入侵、攻擊、竊取、監視等行動,美當局不但不作出解釋和道歉,卻反而對香港特區依法所辦之事表達不滿。

    文章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講,美國已經從「人權榜樣」蛻變成個人私隱「竊聽者」、互聯網的集權「操控者」和對他國網絡的瘋狂「入侵者」。全世界都記住了斯諾登,「正是他的勇敢無畏,撕下了華盛頓道貌岸然的面具」。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