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特色冰室明星助陣
2013年 06月 28日 00:00    中國窗
 

    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的冰室文化進入高峰。坐在鋪滿綠白格子地磚的冰室,點一杯冰鎮絲襪奶茶,再加上一個剛剛出爐的菠蘿包,這是最難忘也最日常的飲食搭配。尽管現存於香港的舊式冰室已為數不多,但仍有一些特色冰室在眾多餐廳中脫穎而出。今期的「百達通」帶你走進三間不同類型的冰室,一起重溫舊日里的冰室情懷。文:唐苓栩 圖:Tiffany

    

    冰室老闆話你知

    冰室以前是一個專供人聊天說地的地方,被認為是茶餐廳的前身。雖然我們將其稱為冰室,但它更像是一間咖啡廳,既可以休息,亦可以吃一些小食,如菠蘿包、三文治、奶茶、阿華田、檸檬茶等港式小吃及飲料都是組成冰室的重要元素。除此之外,冰室的環境及食物亦體現了中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

    華星冰室於三年前開業,將其取名為「華星」,是因為入夥的老闆之一曾在華星唱片公司工作。而老闆的好人緣亦為這間冰室注入了新的活力,許多大牌明星都成為華星冰室的常客,例如陳奕迅、許志安、梁漢文等都時常在這里出沒。

    記者到訪了位於灣仔的其中一間華星冰室,店舖的裝修風格保持了傳統冰室的樣貌,像格子地磚、懸挂風扇、木質桌椅等都能讓人如置身於七十年代的香港。與其他冰室有所不同的是,華星有一塊專門供明星簽名的小黑板,幾張珍藏的舊唱片,還有一些演唱會海報。除此之外,華星冰室特別推出了一款校長多士,據說這款好吃的多士要歸功於譚詠麟挑剔的味蕾。

    華星冰室

    地址:灣仔克街6號廣生行大廈地下B1號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7:00-23:00

    中西融合

    星巴克「冰室角落」於數年前開幕,它由星巴克與本地著名家具設計品牌G.O.D聯手打造,這里的每一處、每一個細節都能讓人感受到如重回70年代的懷舊氣息。走過大廈林立的中環都爹利街,再進入這間安靜古樸的冰室咖啡廳,仿若身在同一個世界,心境卻截然不同。

    與別間星巴克不同的是,冰室角落更多地還原了香港人的生活面貌,將舊舊的電視機、電風扇、粵劇海報等都搬來了這里。走進星巴克的冰室角落,見到幾個剛剛放學的中學生,一對熱戀中的情侶,還有一群談天說地的日本人,這一切無不讓你覺得懷舊與新潮、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除了環境與傳統冰室相近,該間星巴克還推出了香港冰室的經典食物,如咖啡蛋撻和厚切牛油菠蘿包等。

    冰室角落& Starbucks

    地址:中環都爹利街13號樂成行地庫中層

    堅持傳統

    金華冰廳始創於1973年,到現在剛好走過四十個年頭。關於起名的問題,老闆說:「我們希望自己的冰廳能容納更多的街坊。幾十年以來,我們一直堅持用傳統手法制作菠蘿包和奶茶,因為很多客人已經習慣了這里的味道。」

    如今,金華冰廳幾乎已成為太子一帶廣為人知的聚會飲食寶地,甚至還有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的客人慕名而來,只為一嘗經典菠蘿包和香滑奶茶的傳統滋味。雖然金華的規模在不斷擴大,老闆仍然親力親為地為每位顧客服務,并保證所有菠蘿包和飲料的味道都能始終如一。他們認為,金華冰廳對於許多香港人來說,已經不單單是一間冰室那麼簡單,而是一段難忘的飲食記憶。

    雖然冰室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但慶幸的是許多人將其美好的一面一直深埋心中,而我們也仍能從這些角落里追尋到它存在的足迹。

    金華冰廳

    地址:太子弼街47號地下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6:30-24:00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