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奧巴馬回應竊聽監視歐盟:僅為刺探情報常見方式
2013年 07月 03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在德媒踢爆美國秘密竊聽和監視歐盟后,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日發起「反擊」,聲稱這只是刺探情報的常見方式,而且「歐洲人對我的談話要點也感興趣」。

    稱美歐一直共享情報

    兩天前,德國《明鏡》週刊援引斯諾登提供的絕密文件稱,過去五六年,美國一直在竊聽和監控歐盟總部及派駐華盛頓和聯合國的辦事處,并且對這些機構的內網進行滲透,以竊取電子郵件和內部文件。奧巴馬稱,由於見諸媒體的內容僅是「隻言片語」,他還不清楚牽涉的是什麼項目,目前正指示白宮團隊分析這篇報道,隨后「會在適當的時候與歐洲盟友進行溝通」。

    「我可以保證,在歐洲各國,有些人未見得對我早餐吃什麼感興趣,但至少會對我與他們領導人舉行會晤時的談話要點感興趣。這就是情報機構的運作方式。」奧巴馬說。他以安撫的口吻稱,歐洲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彼此一直共享情報,「我們各國之間幾乎沒什麼信息沒有共享」。但顯然美國沒有與歐洲「共享」遭到曝光的秘密竊聽和監控項目。

    范龍佩促美徹查竊聽報道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的發言人1日晚發表聲明說,范龍佩要求美國當局立即徹查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歐盟機構實施竊聽和監控的報道,并要求美方作出解釋。部分歐洲議會議員也發表聯合聲明稱,要求歐洲議會務必對媒體曝光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歐盟機構監控、竊聽醜聞進行調查。另外,法國國內目前呼吁給予斯諾登政治避難的呼聲高漲。一批政府官員和政治人物紛紛表態,敦促法國政府考慮接納這位受到美國通緝的揭秘者。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