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斯諾登斥美施壓庇護國威脅更多揭秘
2013年 07月 03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斯諾登1日晚發表新聲明,抨擊美國總統奧巴馬向他尋求庇護的國家領導人施壓,并威脅向外界披露更多機密。這是斯諾登沉默數天后對外發表的最新聲明,迅即引起外界關注。

    護照已被美政府吊銷

    斯諾登通過「維基解密」網站發表聲明,稱「始終信任家人、新舊朋友甚至素未謀面的人為維護他的自由」所作的努力。斯諾登在聲明中猛烈批評奧巴馬。斯諾登說,奧巴馬曾表示不會為引渡他「不擇手段」,但奧巴馬隨后卻「命令副總統拜登向厄瓜多爾施壓,要求厄方拒絕他的庇護申請」。他形容奧巴馬的「欺騙」手段是「不公正」的。奧巴馬政府現在「已經把公民身分作為武器」,通過吊銷其護照,「將他變為無國籍人士」。美國政府正全力試圖「剝奪他尋求庇護的權利」。斯諾登在聲明的最后說,美國政府并不懼怕他本人以及其他揭密者,美國政府「真正懼怕的是民眾」。斯諾登在發表該聲明數分鐘前,還同時披露了他寫給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的信件。斯諾登的這封信是用西班牙文寫的,由路透社披露。斯諾登在信中重申美國對他的追捕「非法」。他同時感謝厄瓜多爾對他的幫助。斯諾登稱,自己目前依然自由,可以「繼續發表公眾感興趣的信息」。俄羅斯總統普京稍早前曾呼吁斯諾登不要再對外披露美國的機密信息。斯諾登將上述言論公開,似乎也可被看作是對普京的回應。

    小布殊首為奧巴馬辯護

    美國前總統小布殊當地時間1日被美媒問及斯諾登事件時為奧巴馬做出辯護。小布殊在接受CNN專訪時不願對斯諾登是否叛國做出評論,但反覆強調,斯諾登公開美國政府秘密項目的做法已經傷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小布殊表示,這監控項目是他啟動的,目的是保護美國。而這個項目里一個確切的目標,就是公民自由是得到保證的。他說,他認為在國家安全和民眾隱私間需要取得平衡,而如同奧巴馬所說的,目前確實存在著適當的平衡。布殊并不願在此議題上批評奧巴馬,他強調美國總統的工作并不容易。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