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避難申請多國遭拒委總統力挺:斯諾登值得全世界保護
2013年 07月 03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滯留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轉機區的美國「棱鏡門」事件泄密者斯諾登,通過「維基解密」英國籍法律顧問哈里森向俄羅斯遞交了政治避難申請,不過,他在聽到俄方條件之后改變了主意。維基解密組織2日發表聲明稱,該組織已為斯諾登向21個國家的代表發出新的政治庇護申請,但不願接納斯諾登避難的國家越來越多。面對這一情况,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周二力挺斯諾登,稱斯諾登值得全世界保護。

    

    若申請避難委稱會考慮

    現年30歲的斯諾登目前滯留在謝列梅捷沃機場的轉機區,由於沒有合法的旅行證件和離開機場所需的俄羅斯簽證,他無法飛往希望前往的拉美國家。

    在離開香港抵達莫斯科的9天中,斯諾登一直保持沉默,但他在周一打破沉默發表言論挑戰美國政府,稱他有發布更多關於「棱鏡」項目信息的自由。

    一些國家紛紛否認接到過斯諾登的避難申請,但委內瑞拉出面稱,是該停止呵斥「為人類做過十分重要事情的」斯諾登的時候了。「他值得全世界保護。他還沒有向我們申請避難。當他申請時,我們會給出我們的答案。」馬杜羅在訪問俄羅斯期間說。

    馬杜羅稱,如果斯諾登向委內瑞拉申請避難,他可能會予以考慮。

    排除長期滯留俄可能性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昨日表示,把斯諾登交給像美國那樣使用死刑的國家是不可能的。他表示,俄羅斯「從來沒有向任何國家交出任何人、現在和將來也都不會交出任何人。曾經有過的那些情况是交換,而不是交出。」

    佩斯科夫說:「斯諾登的確請求過留在俄羅斯。與此同時,當他得知總統普京表明的俄羅斯立場,即他理論上可以留下來的條件時,他放弃了自己的計劃及可能留在俄羅斯的請求。」他補充說:「現在斯諾登不希望留在俄羅斯。」分析稱,這排除了他將長期滯留俄羅斯的可能性。

    據了解,普京1日表示,斯諾登可以留在俄羅斯,但前提是他必須停止損害美國的行為。美國政府機構人士消息稱,美國向俄羅斯尋求的是直接將斯諾登交給美國中情局,或者是將其驅逐至第三國,從那里他將被引渡至美國。

    厄:幫助斯諾登是錯誤選擇

    維基解密稱,已幫助斯諾登向包括厄瓜多爾、冰島、俄羅斯、奧地利、古巴、法國、德國、荷蘭、尼加拉瓜、挪威、西班牙、瑞士、委內瑞拉等在內的21個國家遞交了政治避難申請。但截至周二,不願接受斯諾登避難的國家越來越多。

    據了解,斯諾登事件令美國總統奧巴馬頗為尷尬,奧巴馬已向多個國家明確表示,如果他們允許斯諾登避難,則會承擔后果。

    就連此前願意接受斯諾登庇護申請的厄瓜多爾也表明了新的主張。英國《衛報》周一援引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的說法稱,在斯諾登未進入厄瓜多爾境內前,厄瓜多爾不會考慮斯諾登的避難申請。科雷亞稱幫助斯諾登會是個「錯誤的選擇」,并表示此人現在身處俄羅斯,所以應該由俄羅斯對其負責。

    針對斯諾登尋求政治避難,多國紛紛表明各自的態度(表)。挪威稱斯諾登不太可能得到該國的避難允許。波蘭稱,不會對任何申請給予「積極建議」。芬蘭表示,不會受理斯諾登的避難申請,因該國法律要求避難申請人必須身處芬蘭境內。法國、冰島和意大利稱,他們沒有接到斯諾登的正式避難申請。中國外交部在回答有關斯諾登已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提出政治避難申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的問題時表示:「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但沒有這方面的信息」。

    多國表態一覽

    俄羅斯:不可能向美國交出斯諾登。挪威:申請避難者不能身處挪威境外,因此將不會答應斯諾登的請求。厄瓜多爾:不會考慮斯諾登的避難申請。印度:拒絕斯諾登尋求政治庇護的請求。西班牙:斯諾登不在本國內,避難請求無效。巴西:巴西拒絕斯諾登到巴西避難的申請。目前,斯諾登已向21個國家申請避難,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受到任何積極回應。芬蘭:拒絕避難請求,不接受境外申請。法國/冰島/意大利:未接到正式避難申請。中國:看到有關斯諾登向多國申請政治避難的報道,但無這方面的信息。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