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棱鏡門發酵美四面楚歌
2013年 07月 03日 00:00    中國窗
 

    針對美國「棱鏡門」事件,韓國媒體刊發社論稱,據泄密者斯諾登的秘密文件,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無差別監視首都華盛頓的各國大使館和紐約聯合國總部。另外,美國試圖在2009年竊聽英國倫敦舉行的G20峰會的事情浮出水面。俄羅斯對此勃然大怒,歐盟更是就G20竊聽事宜表示:「這是將我們視為恐怖分子的行為。」美國四面楚歌,實為自作自受。

    乾净利落認錯方為大國風範

    韓國《東亞日報》稱,據斯諾登持有的秘密文件,NSA竊聽了各國大使館的通話內容、郵箱、信息,以及職員的對話內容。韓國駐美大使館也包括在被NSA竊聽的38個對象國當中。就竊聽駐美韓國大使館的疑惑,美國政府應明確說明其蒐集情報的目的以及獲取渠道。韓國政府也要強化保安力度,以防止該類駐外公館被竊聽的事件再次出現。

    「斯諾登X檔案」首次在上月初公開。斯諾登以秘密文件為依據,暴露稱:「NSA和聯邦調查局在接入掌握著谷歌、微軟等大規模個人信息的企業的中央伺服器后,一直追踪著美國人民的上網信息。」美國政府稱,此舉是為了搜索恐怖分子、色情分子的信息,以確保國家安全。他們稱這是符合外國情報監視法的合法行為,實際上只是窘迫的「狡辯」而已。

    美國在二戰后之所以在國際社會占據指導性位置,源於世界人民對美國權威正當性的認可。然而,美國卻在進行與社會常識背道而馳的違法行為后,強辯稱「這與其他國家收集他國情報程度相似」。換句話說,美國認為其他國家也在竊聽,而只有因內部間隙暴露「不便的真實」的美國受到此種待遇,甚是冤枉。乾净利落地承認蒐集他國情報,才是符合大國風範的行為。

    美歐自貿談判恐受影響

    另外,英國《衛報》日前揭露美國監聽盟邦的駐美使館與駐聯合國代表團,歐洲國家只有英國被美國視為「可靠的盟友」,這讓歐洲各國震怒。法國總統奧朗德說,除非美國保證不再監控歐盟,否則歐盟不會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協議談判(FTA)和其他談判。歐盟多國表示,這個消息可能冲擊歐美自貿協議談判。

    奧朗德說:「除非美國對法國、歐盟所有成員國、美國所有夥伴國保證停止監聽,否則,歐盟在各方面都不會與美國談判。」

    斯諾登成全球大搜捕受害者

    德國《明鏡週刊》認為,斯諾登已經成為帶有冷戰驚悚影片因素的全球大搜捕的受害者。作為美國史上最大泄密者,斯諾登或許永遠沒有機會登上美國國家安全局「英雄特工」紀念碑。可是,他現在成了許多人的英雄,因為他曝光了美國的數據控制夢想。

    斯諾登一直在與美國當局帶有冷戰驚悚因素的全球大搜捕周旋,只不過這次逃亡有21世紀的技術相助。此外,數百名記者、數百萬觀眾和不少情報機構都在追逐他。斯諾登的泄密已經不再是外交餘震,因為他已經造成美歐盟友關系出現裂痕,中美、中俄關系陷入尷尬。

 
(來源: ) 編輯:
 
新聞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