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曼蘇爾就任臨時總統
2013年 07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曼蘇爾就任臨時總統

    動盪料持續 經濟難回暖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就在埃及政變逐漸升級之時,埃及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曼蘇爾昨日宣誓就任該國臨時總統,他將一直擔任埃及臨時總統直到下次總統選舉舉行。而被推翻的總統穆爾西仍然去向未明。分析人士認為,軍方出手干預使得穆爾西的執政或就此終結,但他代表的伊斯蘭勢力及其大批支持者并未「蒸發」,這意味著埃及的嚴重分裂局面不會因此終結,相反還增添了新的動盪因素。該國今后的民主過渡之路將漫長曲折。

    

    歡迎穆兄會協助「建國」

    曼蘇爾在演說中表示,他將尊重埃及的法律,并表示能夠在埃及國內的過渡時期就任總統一職讓他感到非常驕傲和感激。他說,是埃及人民的意願讓他就任臨時總統。他還稱,埃及國內的抗議示威者能夠繼續這次「革命」,國會選舉是埃及通往自由、民主未來的唯一道路。

    曼蘇爾還對國內的年輕人和軍方表示了感謝,稱他們是國家的良心,是國家安全的捍衛者。曼蘇爾并稱,穆兄會是埃及人民的一部分,歡迎他們協助「建國」。據悉,曼蘇爾的現場講話過程經常被觀眾掌聲所打斷。

    穆兄會最高領袖被捕

    另據來自法新社的報道稱,一位安全官員對該通訊社表示,埃及憲兵4日逮捕了穆兄會最高領袖巴迪耶。憲兵應檢方的請求在西部城市馬沙馬特魯逮捕了巴迪耶,他被控煽動殺害示威者。埃及當局已逮捕了穆兄會的多名成員。

    此前,俄新社曾援引埃及中東通訊社的報道指,4日凌晨被捕的埃及穆兄會的領袖薩卡塔特尼和巴尤米被關進開羅附近的托拉監獄。托拉監獄是2011年革命后穆巴拉克政權所有代表們等待審判或服刑的地方,其中包括前總統穆巴拉克本人。

    據報道,4日凌晨,埃及內政部下達相關命令后,穆兄會副領導人巴尤米和穆兄會下屬的自由與正義黨總書記卡塔特尼已被逮捕。他們可能會被控煽動仇恨和暴力、蓄意弱化國家的安全系統。報道還稱,目前埃及警方正在搜捕穆兄會的其它幾位高級領導人。埃及媒體關於穆兄會最高領導人巴迪亞和他的助手沙特爾被捕的報道暫未得到證實。

    海灣國歡迎穆爾西下台

    穆爾西下台在嚴重分裂的阿拉伯世界引發不同反響。多個海灣國家就歡迎穆爾西下台。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向埃及憲法法院院長發表祝賀聲明,又贊揚埃軍方帶領國家走出困局。阿聯酋外長說有信心埃民眾能夠渡過艱難時刻,埃軍方將再次證明自己是國家的守衛者。

    在敘利亞,國有電視台以明顯喜悅的態度報道了這一消息。巴林的遜尼派牧師侯賽尼在其推特賬戶上寫道:「埃及讓我明白,民主是個謊言,民選總統是個神話。他還寫道,沒有議會,沒有選舉,沒有投票箱,都是謊言。」

    卡塔爾統治者資助的半島電視台將穆爾西倒台稱為一次軍事政變,但試圖在報道中持中立立場。穆爾西反對者此前曾指責該電視台已成為穆爾西及其伊斯蘭盟友的喉舌。

    不排除續發生冲突可能

    有分析稱,執政剛滿一週年的穆爾西被趕下台,這是埃及國內矛盾總爆發的結果,是伊斯蘭勢力與世俗自由派之間的一次殊死角力。

    此次危機后,埃及可能進入一個由軍方監督的各主要黨派分享權力的過渡期。如果進展順利,此后的總統選舉、修憲、議會選舉等活動將依次展開。然而,埃及伊斯蘭勢力和世俗自由派的根本矛盾并沒有消除,不排除雙方繼續發生冲突的可能。分析人士指出,穆爾西倒台后,穆兄會實力下降,埃及政壇「一派獨大」的局面或將結束,未來可能出現各派別平分秋色的局面。

    埃及人仍將面對一個飽受政治動盪和經濟衰退之苦的國家,新過渡期的民主推進和經濟回暖并非易事。伊斯蘭勢力和世俗自由派之間未能解決的舊矛盾,以及世俗自由派內部潜在的新矛盾,為埃及動盪局勢埋下隱患。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