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穆兄會或被逐出政壇
2013年 07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埃及軍方將掌權一年、其間風波不斷的穆兄會驅逐下台,給該組織擴大在這一地區影響力的努力以沉重一擊。《華爾街日報》認為,這可能標誌著伊斯蘭主義者在該地區的政治力量開始減弱,但是也可能促使某些伊斯蘭主義者捐弃民主,轉而訴諸暴力。

    史上首遭民眾非政權反對

    自穆爾西一年前以51%的支持率贏得總統選舉以來,穆兄會漸漸失去人心。該組織統治下犯罪率上升、經濟不振、政治分化嚴重、非常危險。即便是穆兄會最狂妄的領導人也承認,民眾對該組織的不滿普遍升溫、治理方法存在問題。

    這可能促使埃及及其他地區的一些伊斯蘭主義者重新思考這種由穆兄會在近一個世紀之前開創的宗教性政治組織,并引發一輪深度自我剖析和政治反思。

    前穆兄會著名成員Ibrahimal-Hudaibi說,遭到群眾而不是政權的反對,這在穆兄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或轉而訴諸更激進手段

    但是許多穆兄會成員深信,他們是世俗敵對力量和舊政權擁護者--包括軍方--將伊斯蘭主義者驅逐下台行動的受害者。許多人似乎認為,即便是和平參與民主進程,任何一個伊斯蘭教組織也都將被驅逐。對民主幻滅之后,一些人可能轉而訴諸暴力等更激進的手段。

    英國杜倫大學研究伊斯蘭組織的專家Khalil al-Anani說,他認為這是穆兄會自1954年與納塞政權發生冲突以來的最嚴重危機之一。該組織現在身處險境,或面臨被驅逐出政壇的命運,目前是生死攸關之戰。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