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避嫌與埃軍方串通 美暫中立
2013年 07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數月以來,美國把埃及總統穆爾西視為一個有前途的合作夥伴。雖然美國官員在背后敦促穆爾西進行政治改革,但并未公開發表過批評意見。不過,在埃及的抗議活動進一步升級之后,這種情况本周突然發生了變化,奧巴馬政府的官員們發表一系列公開講話,似乎為埃及軍方采取行動亮起了綠燈。

    未公開譴責埃軍方行動

    有美國媒體稱,美國這種反覆的態度與在埃及2011年發生革命時如出一轍。當時白宮本來一直對美國的長期盟友、同時也是獨裁者的穆巴拉克給予支持,但隨著埃及抗議活動越演越烈,美國最終拋弃了穆巴拉克。

    一些埃及政治家和中東分析人士指責奧巴馬政府在驅逐穆爾西下台的事情上有與埃及軍方串通一氣的嫌疑,因為在過去兩天中,美國并未就埃及軍方對穆爾西采取的行動進行公開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僅表示,美方對埃及局勢發展「深表擔憂」,認為總統穆爾西未能采取應有行動幫助國家擺脫目前危機。

    在華盛頓,一些美國官員們認為,一方面,美國不想支持政變,但美國也不希望被認為是支持穆爾西的。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不希望支持錯了人,因此美國不想支持任何人。這就是美國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因。

    BBC:中立或僅限口頭

    BBC認為,埃及的此次政變使得奧巴馬政府處於一個相當尷尬的位置。尽管美國表態不做出任何支持選擇,但如果發生了什麼讓他不開心的事情,他照樣可以通過撤回軍事援助資金來影響時局變動。

    另據來自美國《星條旗報》的消息,美國近日已派遣由大約500名海軍陸戰隊員組成的應急部隊進駐西班牙和意大利,對埃及的緊張局勢保持高度警戒。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