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機器人產業或迎紅利期
2013年 07月 08日 00:00    中國窗
 

    工信部指導意見出台在即    

     機器人產業或迎紅利期

    

    【香港商報訊】日前,在上海舉行的2013年中國機器人產業推進大會的論壇上,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王衛明透露,經過前期對上海、瀋陽、重慶、哈爾濱等地的機器人產業調研與座談后,《關於推進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正上報發改委和科技部及其他有關部委,很快就會正式發布。《指導意見》將統籌規劃圍繞工業制造領域實際發展需求,強調產業布局,引導機器人產業平衡發展,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機器人產業體系。

  

    將超日本成全球最大市場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目前工業機器人擁有量僅為日本的五分之一,美國、德國的三分之一;而在機器人的密度(萬名員工使用機器人台數)方面,韓國是347,日本是339,德國為261,而中國僅為10,差距很大,同時也意味著巨大的拓展空間。

    2010年,中國機器人市場銷量為14980台,2011年達到22577台,同比增長50.7%。而據中國機器人網最新統計數據,2012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達到26902台,同比增長19.2%。雖然中國機器人市場增速很快,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但市場份額卻被國外產品占據七成以上。2012 年中國機器人市場銷量占據前十位的以國外品牌為主,其中,發那科、安川、庫卡、ABB四巨頭穩居前列,歐地希和松下緊隨其后。

    隨著中國產業轉型升級的不斷深入,工業機器人應用範圍將越來越廣。與會專家表示,中國工業機器人將迎來戰略發展期,預計中國市場將在2014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機器人市場。

    工業機器人應用領域趨擴大機器人作為最典型的機電一體化數字裝備,技術附加值高,應用範圍廣,是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也是高新區裝備制造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為配合產業發展需求,去年科技部就出台了《智能制造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和《服務機器人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將重點培育發展工業和服務機器人新興產業。目前,中國的工業機器人主要應用在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的制造領域,隨著中國制造產業的升級和人口紅利的減弱,工業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將逐漸向電子信息產業以及建築、采礦、軍工、太陽能等領域延伸。去年國內機器人市場表現最佳者為啟帆工業機器人有限公司,銷量達400台,緊隨其后的依次為安徽埃夫特、上海沃迪、廣州數控、瀋陽新松。

    政策引導推進行業准入標準

    面對光明的前景與產業化起步初期的薄弱基礎,王衛明表示,《指導意見》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工業機器人產業的發展。針對主要應用及產業急需,推進工業機器人全壽命可靠周期評價,突破控制器、伺服電機和精密減速器等關鍵零部件的核心技術。開展國產關鍵零部件的集成化研究,整合現有資源,形成一批產業機器人的實驗室、技術中心。積極推動汽車、電子、軍工、物流、醫藥、危險品制造等行業工業機器人的應用示範,利用工業機器人改造傳統產業,提高生產運行效率。根據區域特色,引導具有技術與產業優勢的地區,結合科研能力、產業基礎,科學謀劃有序推進各地機器人產業發展,并協調推進工業機器人標準化體系建設,包括行業技術標準及重點應用標準。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