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Q2料增7.5%弱勢徘徊
2013年 07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Q2料增7.5%弱勢徘徊    

    國際投行紛紛唱空中國

    

    【香港商報訊】本周內地將公布一系列重要經濟數據,路透綜合15家機構預估中值顯示,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速預計將回落至7.5%,低於上季的7.7%。二季度經濟走弱的原因包括:外貿水分被擠出,制造業產能過剩鮮有改善,投資未現強勁增長態勢,流動性相對收緊。而6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升幅預計受翹尾因素影響有所擴大,但通脹在年內不構成威脅,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則料擴大同比跌幅,印證實體經濟仍為產能過剩,需求不足所困擾。此外,摩根士丹利、瑞士銀行集團和花旗等大行亦紛紛將中國的2013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期進行了向下的調整。

  

    

    經濟仍在底部運行

    「相比一季度表現,二季度經濟仍處弱勢徘徊階段。」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等在報告中分析稱,從「三駕馬車」來看,出口在外部環境沒有大的冲擊下擠出水分、回歸真實,投資受制造業低迷影響略有下滑,消費增速受高端經營向中端轉變的支撐穩中有升;在央行強調維持穩健貨幣政策的背景之下,市場對未來流動性的預期由松向緊轉變。該機構對二季度GDP的預估與路透調查中值一致。

    中金稍早也已下調對二季度經濟增長預估至7.5%,并指出,PPI通縮背景下制造業的固定資產和庫存投資增速將繼續下滑;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的投資也將因為整頓影子銀行而在資金來源方面受到影響;前期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較快,將抑制出口增速。

    「雖然消費增速穩中有升,但是難以抵消投資、庫存和出口的放緩,總需求仍將繼續放緩,拖累生產增速放緩。」中金報告指出。

    此前公布6月中國官方和匯豐制造業PMI(采購經理人指數)6月均回落至低位且主要分項指標均下行,已經顯現內外需不振對制造業持續形成拖累,中國經濟仍在底部運行。

    年增長預期紛紛下調

    花旗周一加入了唱空中國的佇列,成為最新一家看空中國的國際投行,其將2013年中國GDP增速預期下調至7.4%,與此同時下調2014年中國GDP增速預期至7.1%。

    此外,以摩根士丹利香港經濟學家喬虹為首的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在2013年會有7.6%的增長,低於之前給出的8.2%的估算值。瑞士銀行集團和蘇格蘭皇家銀行本周早些時候已經分別將對中國2013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測值調降到了7.5%,巴克萊銀行給出的預測是7.4%,也就是1990年以來最低的年度增長率,澳新銀行則將預期從7.8%降至7.6%,大和證券資本市場將預期從8.1%降至7.8%。

    中國官方的2013年經濟增長目標為7.5%。此前高盛將中國第二季度的GDP增長預期從此前的7.8%下調至7.5%,將2013年全年增長預期從7.8%下調至7.4%,將2014年增長預期從8.4%下調至7.7%。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預計中國2013年與2014年GDP增幅為7.4%,先前對此的預計分別為8.2%與8.4%。

    經濟跳出硬著陸思維

    另悉,中國經濟正在努力「跳出」舊的增長模式,增速放緩有利於經濟結構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結構性改革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政策。在這一政策框架內,中國已經開始從四方面著手開拓經濟增長空間。首先,加快啟動高品質的城鎮化,完善配套設施,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其次,簡化行政審批程序,提高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第三,規範破產制度,關閉沒有效益的企業,實現優勝劣汰;第四,加快服務業發展擴大就業。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