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樹木知識 知多D
2013年 07月 09日 00:00    中國窗
 

    若依照地球上植物出現的先后次序排列,分別為:藻類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一棵樹木之所以能成為木化石,首要條件是具備木質部(木質部自種子植物才開始出現)。如心公園內127塊木化石經初步檢查后,發現全都具有導管。基於用導管輸送養分的就只有被子植物,故園內所有木化石即屬被子植物。當界定為被子植物時,亦能推敲出這些植物出現的年份為6500萬年前。除木質部外,另一個使植物成為木化石的主要條件是植物於死亡后很快被淹沒。而6500萬年前,火山爆發便造就了木化石的形成。當樹木被高溫燒過、死亡,被水淹沒后,基於火山爆發同時亦會把火山的硅質帶到水里,硅質接觸二氧化碳成為二氧化硅。木頭淹沒在具高濃度二氧化硅的水里,硅質滲入樹木,再經過幾千萬年的地殼運動、缺水的情况,最終形成木化石。

    但是,硅只是滲入樹木的其中一種化學元素,學者把它歸納入「礦滲化」內,還有「炭化」及「絲炭化」均是形成木化石的主要成因。另外,從樹干的橫切面上一組一幼的年輪亦能推敲出該植物的生長速度及年齡。粗的年輪代表該樹於雨季較多時生長的證明;而冬季,年輪則較幼。一粗一幼(兩條)年輪合起來為之一年。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