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木頭當寶 全港首個木化石公園
2013年 07月 09日 00:00    中國窗
 

    一般人只知道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但論特色,你可知道香港還有個木化石公園?荃灣的如心廣場里有個占地8萬平方尺的公園。踏進公園,只見一塊塊貌似雲石的木塊分布在不同位置作休憩之用。這就是全港首個天然木化石公園,園內每塊木頭都是經過幾千萬年演變成的木化石。平平無奇的公園,原來暗藏玄機。文:敏/圖:Benson

    

    如心化石公園與「拉闊自然」合辦「木化石公眾導賞活動」,讓大眾能認識到園內木化石背后的故事,了解植物的進化史及增加其保育意識。

    筆者此行跟隨「拉闊自然」項目總經理陳培昌於園內走了一圈,透過實地觀察木化石的年輪及顏色,進一步認識它們的演化過程。導賞員會先細心講解木化石的成因及形成過程,再向來訪者介紹園內幾件較為特別的木化石。其中位於公園的正中央的木頭,陳培昌表示,該木化石的特色是它被黃色的黃鐵礦滲入其中,故出現氧化現象。細心觀察,更能在木干上找到一點點小圓形導管。如心公園有條又長又大的木化石,長達25米。但是呈現在大眾眼前的只屬樹干,還未把其樹根、樹冠計算在其中,意味該木化石在生時更有機會高達30至40米。

    特色活化石植物藏公園

    我以為在整個如心公園里,全都是已死去的樹木所演變成的木化石。誰不知,園內竟有一棵活生生的活化石植物桫欏。桫欏屬蕨類植物的一種。桫欏正常成長高度能高達六米,約有兩層村屋的高度。

    桫欏之所以被喻為活化石,基於這種植物於地球存在已超過三億年,是當年草食恐龍的主要食糧。

    桫欏沒有種子,繁殖的方法則靠葉子底部的孢子爆發時散播開去。其葉子的生長過程亦相當有趣,新葉在生長時會由內向外擴張的卷曲狀態示人,待葉子生長成熟時會慢慢張開整片樹葉。

    桫欏的樹干上有一個個疤痕,用手輕摸更帶點刺痛。這些疤痕卻是桫欏成長的印記。當桫欏的樹枝枯萎并掉下時,就會形成像恐龍腳印般的疤痕。

    

    木化石導賞團

    為增加游客對化石、木化石及其生態的認識,華懋集團特意舉辦導賞團活動,為大家進行講解。

    參加辦法:公眾人士可於如心廣場一樓詢問處登記;而團體可透過電郵(tour@ninafossilgarden.com)預約。

    導賞團時間:團體人士逢星期三及星期日10:30-11:30、12:30-13:30、15:30-16:30、16:30-17:30。公眾則可參加在星期日同樣時間的導賞團。

    每節名額:20個費用:免費

    

    如心化石公園

    地址:荃灣楊屋道8號如心廣場2樓開放時間:9:00am至10:00pm前往方法:港鐵荃灣西D出口或乘九巴33A、40、73X、278P於如心廣場總站下車。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