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閩競爭力提升備受外商青睞
2013年 07月 10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福建省外經貿廳昨日對外披露,今年上半年福建新批外商投資項目417項,合同外資38.8億美元,同比增長7.3%;實際到資40.9億美元,同比增長3.3%。在新近發布的2013年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上,福建進入省級行政區綜合競爭力十強,僅列北京、廣東、上海之后,位居第四名;而福建省會城市福州,位列市級行政區綜合競爭力第二名。

    福建競爭力顯著提升,使其備受外商青睞。據福建省外經貿廳分析,今年上半年,外商投資福建呈現三個特點:一是制造業成外商投資的重點領域,合同外資20.1億美元,同比增長24.2%。二是港、台合同外資分別為23.2億美元、10.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9.4%、25%。香港依然是福建最大外資來源地,同時台商投資增勢迅猛。三是外資大項目多,外商投資規模快速擴張。新批總投資超億美元項目15項,合同外資11.9億美元,分別增長66.7%、42.3%。

    經濟觀察人士分析認為,海峽西岸經濟區日益崛起,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突飛猛進,廈門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海峽藍色經濟實驗區加快建設,泉州全力打造第三個國家級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等,呈現了投資福建的機遇、空間與潜力。

    當下,福建把握機遇,鼓勵外商投資,具體舉措包括鼓勵外資投向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鼓勵省內企業主動承接境外優勢產業資本和財務資本的併購;引導境外上市企業以設立投資性公司和創業投資公司的方式返程投資;鼓勵外商以持有的境外合法人民幣出資;支持外資企業以資本公積金、未分配利潤、外債以及外商持有的境內公司股權增資擴股等。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