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船企大面積虧損 港口一枝獨秀
2013年 07月 10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據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第二季度中國航運景氣報告」,中國航運業持續低迷,船舶運輸企業出現大面積虧損,但港口企業一枝獨秀,逾九成處於盈利狀態。    該報告指出,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來,中國航運景氣指數已經7個季度處於景氣分界線以下,中國航運業景氣狀况繼續惡化,趨勢未有衰減跡象。今年第二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為86.70點,處於相對不景氣區間;中國航運信心指數為61.02點,處於較為不景氣區間。

    在整體行業低迷的背景下,船舶運輸企業低迷更甚,已經連續10個季度處於不景氣區間,而且有持續深度惡化的趨勢。今年二季度,船舶運輸企業景氣指數為77.57點,較一季度下降了3.81點,跌入較為不景氣區間。船舶運輸企業的信心指數為34.18點,較一季度下跌12.29點,處於較重不景氣區間。

    據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船舶運輸企業總體虧損面達到43.6%,虧損超過30%的企業達6.4%。其中,乾散貨運輸企業的虧損面達到了56.4%,7.69%的乾散貨運輸企業虧損比例已超30%。集裝箱運輸企業盈利狀况稍好,80%的集運企業依然處於盈利狀態。    

    不過,相對船企的大面積虧損,港口企業盈利狀况很不錯,有96.77%的港口企業依舊處於盈利狀態。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認為,由於航運業缺少有力的復蘇支撐,船舶運輸企業的經營狀况還將進一步惡化,企業的虧損面會進一步擴大。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