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寬帶中國」商機巨大
2013年 07月 15日 00:00    中國窗
 

    國務院近日提出實施「寬帶中國」戰略,對一直被上網速度慢、下載流量低等問題困擾的中國網民而言,這個戰略可謂正當其時。業內人士認為,實施「寬帶中國」戰略的好處遠不止網速的提升和IT企業收入的增長,還將拉動光纖制造、網絡設備、計算機和家電等相關制造業,形成很強的產業鏈延伸與帶動效應。

    信息消費成經濟新增長點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鼓勵民間資本以參股方式進入基礎電信運營市場,鼓勵智能終端產品研發,通過創新供給引導消費。實現「十二五」后3年信息消費規模年均增長20%以上,電子商務交易額大幅增加。

    工信部預計,到2015年,信息消費規模有望超過3.2萬億元,帶動相關行業新增產出超過1.2萬億元。武漢郵電科學院總工程師余少華說,「信息消費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國電信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韋樂平曾做過分析,光纖到戶在東部城鎮地區的投資回收期是7年,中部地區大約為11年,而西部偏遠地區要數十年。一般投資回報期超過10年的項目必然會被市場拋弃。

    專家指出,如果地區之間寬帶建設不協調,無法鋪成一張完整的網,那麼「信息惠民」工程、全國就業信息聯網、開展物聯網建設等重大舉措就都無施展之地。

    市場迫切呼喚政策細則

    目前,中國光纖寬帶基礎投入不足。根據2010年工信部等七部委下發的《關於推進光纖寬帶網絡建設的意見》,全國3年內光纖寬帶投資將超過1500億元,由三大電信運營商自行投入。雖然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的步伐在加速,但在三大運營商以及國字號的廣電面前,民資無疑是「弱勢群體」,如果國家沒有具體的政策護航,民資入局無從談起。

    光迅科技公司產品開發管理部經理鄭彥升認為,單純依靠產業力量,靠企業自主投資,根本無力支撐光纖寬帶如此龐大的市場。國家應該加大扶持,給予相關重大工程項目的資金支持,真正把光纖寬帶作為戰略產業來投入。

    除資金外,政策的扶持也不可或缺。「政府的政策不出台,開發商、制造商、運營商的積極性就上不來。」烽火科技集團技術總監李漢兵說,中國光纖通信領域已成立了光纖接入產業聯盟,但各成員單位目前僅限於技術層面上的合作,在應用方面還未深入協作。

    雖然「寬帶中國」尚在起步階段,但李漢兵估計,未來3-5年內,光纖寬帶市場將迎來大發展時代。政府對待光纖寬帶工程可以像「村村通」、「路路通」一樣,引導光纖企業投入,為全民信息消費「鋪路」,使其成為刺激內需的新增長點。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