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婁底農民維權反被關押
2013年 07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鐵路修好10年 百萬補償款卻不知所縱

    婁底農民維權反被關押

    

    上訪是內地民眾反映意見、政府了解民意和被動解決問題的一個重要途徑,屬於合法行為。然而,湖南婁底大埠橋農民--劉朝陽,為徵地款項之事經歷幾番上訪,卻遭遇9個月牢獄之災。他稱,上訪路是中國最漫長、最艱險、最能讓人絕望的路。

    47歲的劉朝陽,青年時曾在佛山當兵5年,退伍后即在廣東謀生,於2009年回鄉建房。此后,他在老家聽聞村官欺壓百姓,與廣東反腐倡廉如火如荼、不少貪官落馬的情景,大相徑庭。

    「有冤屈就要說出來,政府自會充當正義,告不倒是不可能的。」2010年2月,劉朝陽決心為鄉親討回公道,開始逐級向上實名舉報,從區里到市里,再到省里,最后上訪至北京,均石沉大海,直至入獄。香港商報記者 趙啟東、王芳、張宇

    

    劉朝陽誓上訪不惜自費拒封口

    2002年,時值洛湛鐵路益婁段工程收尾時期,也是婁底市經濟開發區大埠橋辦事處新石村村級換屆之時。因新舊銜接手續不嚴,監管不利,新石村塘頭組關於洛湛鐵路的徵地費近20萬元未能及時分發,村民意見很大。該鐵路從修建到通車現有10多年,徵地款項其他村民組早已落實到戶。

    為追回塘頭組村民的徵地費,劉朝陽自費10萬元,與婁底市反貪局一道,先后輾轉長沙、婁底、邵陽各地查詢賬目。劉朝陽說,「婁星區反貪局也已查實徵地費確被侵占,順便查出了該辦事處水土流失費、水田改旱土、水利補償近百萬元不知去向,村民亦不知情。」據查證,2002年,因修建洛湛鐵路,國家曾全額撥款補貼龍新水庫水土流失費50萬元,雷石壩石牆護坡20萬元,青龍橋石橋邊拱橋及村級公路損壞補償費共計30萬,王加組的石牆護坡1000元,總合計達100.1萬元款項如今不知所踪。

    而在劉朝陽剛開始上訪之時,新石村村支書劉清峰派人表示願意出5萬元作為封口費。隨后,這個價碼加價到20萬元,最后加到100萬。劉朝陽當時這樣回絕:「就是一堆金山給我也沒用。我沒錢沒關系,但必須有骨氣。」他表示自己為查賬目,幾乎到了賣房的地步。

    此外,2011年6月新石村村級換屆選舉成為當地一樁疑案。劉朝陽憑藉在村里的影響,被當地村民推選,選票超過原為候選人的親哥哥劉東陽,但卻被宣布無效。拖延三四個月后的另行選舉,大埠橋辦事處官員躲進房里,不准村民監票及重新驗票,產生了村委會主任。「如若沒什麼貓膩,何必躲進小屋不公開操作呢?」村民為此質疑這次選舉很大程度上是辦事處個別干部暗箱操作。劉朝陽告訴記者,那次選舉后不久,辦事處某領導曾找他談過一次話,只要他答應不再上訪和追問補償款的事,就會推選他當村主任,但被他拒絕。

    記者就此事詢問劉朝陽二哥劉東陽,劉東陽稱他在2002年接任新石村村主任之時僅經手前任村主任移交的6萬多元,亦不知這筆款項為徵地款還是補償款,目前已全部交到大埠橋辦事處征管站。劉東陽表示不清楚水土流失費一事,對兩兄弟在競選村主任職位時結下的矛盾不想多加評論,只稱當時的選舉相當复雜。

    當地公安買假證立假案拉人入獄

    2012年5月8日,劉朝陽第六次赴北京上訪,被西陽派出所所長李金釗、中隊長謝樹章以阻礙德仁公司運輸金銀花車輛,涉嫌破壞生產經營罪從北京拷回,關押到婁底市看守所。

    公安局方面表示,劉朝陽因2010年6月15日和2011年6月兩次阻攔當地運輸金銀花車輛,涉嫌破壞生產經營罪而被捕,經鑒定評估涉案金銀花共為8.6噸,共計133600元。

    劉朝陽卻稱根本不存在這一回事,當地官員利用職權,甚至不惜捏造事實,編造一個所謂的「案發地點」,逼迫收買無知村民作偽證。他亦稱自己在關押期間,一直反復堅稱「冤枉」和「無罪」,并於獄中多次書面向檢察院控告李金釗、大埠橋辦事處書記彭軍甫等人,均沒有回覆。    記者調查取證,確有很多居民已書面為劉朝陽作證,澄清當時的情况。村民李永東回憶所謂案發當天的時間內,劉朝陽根本就不在現場。案發期間,他與劉朝陽及村民肖國斌3人同行前往婁底市區購買生產工具,并未發生任何攔截運輸金銀花車輛的事,當天買的部分工具現仍放在他家中。此外,也有不少附近的村民表示不存在這件事。至於婁底市婁星公安分局所說的2011年6月阻礙運輸車輛事件,目擊者陳冬貴稱確有此事,但卻是八角隊的社員攔截車輛,與劉朝陽并無關系。

    「如果是劉朝陽阻撓的,為什麼當時派出所沒有抓他?」村民們如此反問,稱這是有計劃有報復性的誣告行為。

    據知情人向記者反映:大埠橋辦事處書記彭軍甫為阻止劉朝陽上訪,聯合西陽派出所所長李金釗、中隊長謝樹章利用2011年6月13號,因德仁公司強挖強占八角隊林地4年,對村民的要求不理不睬,八角隊村民自發自願阻攔了德仁公司在林地上采摘的運輸金銀花車輛近2個小時的事實,以困難補助4000元為由,出錢收買、威脅曾參與2011年阻擾事件的李海青,要他「配合工作」栽贓劉朝陽。沒有2010年、2011年的實物,派出所李金釗、謝樹章就拿2012年的新鮮金銀花來做虛假鑒定。另一名證人劉春容今年64歲,不識太多字,她稱并不知道自己講的事實與派出所記錄的不一樣,「他們不念記錄下來的內容,只要我寫上自己的名字,我就寫了名字」,莫名其妙成了劉朝陽案的證人。

    今年2月6日晚,劉朝陽答應認罪悔過。他坦言自己願意取保候審也是抱有「好漢不吃眼前虧」的想法,尋思臨近春節,要與親人團聚過個團圓年,與其冤死獄中,不如暫且應允,出獄后再申冤。次日,劉獲取保候審。此番出獄,當地村民鞭炮相迎。

    「看守所真的是個地獄,沒進去過的人不知道里面是個什麼情况。」已經出獄的劉朝陽回憶起當初被關押的情景仍然心有餘悸。他說獄中食物沒有油水,難以下咽,還要經受各種威脅、利誘,的確很難堅持下來。

    劉朝陽說,李金釗、謝樹章竟公然聲稱「就是貪了錢,你用石頭去打天」,「誰要上訪就要抓誰」,更威脅劉朝陽的妻子:「如果你要去上訪就跟劉朝陽一樣的下場,也要關你」。劉朝陽袒露心聲,「不能平反,洗刷冤情,活著也沒意思」。

    本報記者采訪取證遭遇各種推諉

    在大埠橋辦事處辦公地點,記者未能得到采訪回覆,致電該辦事處書記彭軍甫,他稱劉朝陽一事是派出所辦的案,與辦事處無關。記者赴西陽派出所面見所長李金釗,要求對劉朝陽被關押犯罪事件進行調查采訪時,他亦以采訪該派出所需要上級公安機關--婁底市公安局婁星分局准許為由拒絕接受采訪。

    隨后,記者立即到婁星區公安分局,找到分管宣傳的負責人說明來意,該負責人又讓找婁底市公安局,婁底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聽說記者的來意,拒絕采訪。最后在婁底市外宣辦的協調下,該市公安局才承諾讓相關部門對此事件作書面回覆,并拒絕記者采訪當事派出所所長和辦案人謝樹章。當記者撥打謝手機電話采訪時,謝稱在外地休假。當問及他辦劉朝陽案的一些細節時,他說這個不好說,要問所長。因此而拒絕。

    截至記者發稿前,相關回覆均未按照記者當時的要求給出合理解釋。婁底經開區回覆證實,原洛湛鐵路對新石村塘頭組徵地近20萬元的補償費確未分配。并稱該款項現由大埠橋辦事處財政專賬代管。而因修建洛湛鐵路,對該村組水土流失、石牆護坡、公路損壞補償費等總合計100.1萬元的款項,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錢不在開發區大埠橋辦事處,到底在哪里,如今不知所踪。

    而婁底市公安局婁星分局對記者的回覆,沒有涉及西陽派出所辦案半點作假行為,仍表示劉朝陽是2010年6月15日在其家門前公路上攔阻運送金銀花的車輛達10餘小時,致使停留時間長物品升溫報廢,報廢金銀花3.8噸,價值7.6萬元。并非之前向檢察院指控的兩次攔車所造成金銀花損失8.6噸,共值人民幣133600元,前后說法并不一致。

    另據劉朝陽口述,這些年他上訪,并非沒人重視,每次上訪后所獲有關領導的重要批示,一到當地有關部門,不是假匯報說處理好了,就是根本不管,使上級領導的重要批示成了一張廢紙。無奈他才一路上訪至北京。他舉例說,有一次是婁底市紀委書記批的,但到下面就不了了之。    村民反映,大埠橋辦事處新石村的荒唐事還不僅如此,凡是村委接觸的地方,群眾十有八九不滿意。如國家低保政策由少數人操控,「有些該保的不保,不該保卻保」。村上的賬目也從未向村民公開,反貪局審查,村干部糾集親信搞假賬應付。

    村民還透露,該村主要干部經常打人,打的都是老年人,三句話不投機就打。連該村婦女主任亦時有毆打60多歲無縛鸡之力的老婦人。據傳,鄰近該村不遠的冷水江市,也曾出現上訪者遭報復、當街「被」車撞死的事件。基於涉事當地處事方式過於蠻橫,記者亦為本案涉及的證人、村民的安危擔憂。

    記者發稿時,劉朝陽還在四處躲藏,因當地警方知道他仍還在四處上訪申冤,仍要抓他入獄。本報將對此事態將進一步跟踪。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