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張江規劃先行先試
2013年 07月 17日 00:00    中國窗
 

    政策「紅線」外企業一視同仁

    張江規劃先行先試

    

    【香港商報訊】上海市政府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透露,國務院最近批覆原則同意《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規劃綱要》,7月上旬,科技部印發了張江規劃。規劃稱,被譽為上海「矽谷」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張江高新區將建設成為帶動上海、長三角區域乃至整個東部地區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到2020年,企業總收入將達到約6萬億元,高新技術企業出口額占營業收入比例12%,千名從業人員中擁有碩士(含)以上學歷人數為15%,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園區。

    

    入榜美矽谷競爭對手

    20世紀90年代,張江高新區作為經國務院批准的4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之一,匯聚了約3萬餘家科技企業、1030家研發機構、43所大學,其總收入和稅收長年保持為上海平均增長率的3倍,區內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在全國領先。

    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侯勁稱,美國矽谷2013年的發展報告中已把張江列入矽谷的競爭對手之一。張江高新區2012年企業總收入1.88萬億元,出口額575億美元,稅收達980億元。

    多點布局「一核三帶」

    規劃稱,張江規劃將多點布局進一步規劃為與上海城市發展軸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地域相吻合的「一核三帶」。

    據介紹,「一核三帶」的總體格局中,「一核」即張江核心園;「三帶」即浦東創新帶、沿北中環-滬寧線的滬北創新帶、沿滬閔-滬杭線的滬西南創新帶。

    侯勁說,張江規劃的主要特點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切實可行的指標體系。二是,多點輻射的空間布局。張江高新區各區塊在全市多個地域點狀分布,各地域集聚的科技創新資源,不僅對當地具有很強的輻射帶動作用,而且多點促進上海整體轉型發展。張江規劃將多點布局進一步規劃為與上海城市發展軸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地域相吻合的「一核三帶」。三是,突出了企業主體地位。突出強調了增強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打造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新興產業集群等重點任務,提出了多種政策支持要求,為進一步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提供了依據。四是,具有優勢的產業布局。規劃明確的五大主導產業和兩大先導產業,已經具備產業集群形態,其中生物醫藥和集成電路產業在全國領先,其他產業位於領先行列,圍繞新興產業布局的研發鏈、孵化鏈、服務鏈和資金鏈已經或正在形成。

    重要功能:探索和突破

    上海市科委巡視員徐美華表示,示範區的重要功能是探索和突破,而經過試點成熟的政策都是「可以對紅線範圍以外的那些企業來實施的」。

    徐美華表示,對於很多「不在紅線範圍內」的科技型企業或中小企業,上海也建設了非常完備的科技創新創業體系,包括在去年創新大會當中建設的「五位一體」技術創新服務體系,這些服務體系中已經成熟的政策,都是可以對「紅線」範圍以外的那些企業來實施的。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