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車聯網技術或啟智能交通新時代
2013年 07月 19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在正在進行的第十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上,車聯網成為眾多車企和商家展示的重點。近年來方興未艾的車聯網可以簡單理解為「汽車移動網際網路」,即利用車載電子傳感裝置,通過移動通訊技術、汽車導航系統、智能終端設備與信息網絡平台,使車與路、車與車、車與人、車與城市之間即時聯網,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和駕駛指令操控的網絡系統。

    在奇瑞汽車展區,一款名為「智雲娛樂行車系統」的產品吸引了眾多目光。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其功能是通過雲技術將車輛娛樂化與CanNus行車系統融合,實現行車環境個性化和實用化。在上海通用展區,新君越3.0L搭載了intelink智能車載交互系統。工作人員介紹,這個系統不僅可以輔助汽車駕駛,而且可以通過14種手勢操作指令實現人與網際網絡鏈結。

    目前,車聯網已被列為中國「十二五」期間的重點項目,預計未來5年車聯網產業的產值將有望超過1000億元。

    業內人士預測,隨著車聯網相關技術的逐漸成熟,3G、Callcenter、雲平台與語音識別技術等均已開始與車聯網產業深度融合,在市場需求帶動下,車聯網終端設備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但也有一些專家指出,目前車聯網概念的實現僅停留在汽車的附加功能,真正意義上的人、車、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還未成現實,且車載信息系統在國內外的發展都存在續簽率低的瓶頸。    吉林大學物聯網教研室主任胡成全表示,目前中國車聯網發展才剛剛起步,其政策、資金、技術及支撐的產業鏈條仍不完善成熟,因此政府要引導汽車業、電子業、通訊業等企業協同,共同打造未來車聯網價值的增長點。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