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東龍島一日游 游古蹟 賞風景
2013年 07月 19日 00:00    中國窗
 

    東龍島,又名東龍洲,位於香港島南面的一個小島嶼。整個島嶼面積僅得2.42平方公里,卻蘊藏了數個古代文物。大家在游覽島嶼時,不妨多停下腳步,細心觀賞東龍島的自然景色,探索大自然的奧妙。文:敏/圖:權(部分圖片由古物古蹟辦事處提供)

    

    這次是筆者首次到東龍島,在西灣河坐船到南堂碼頭,沿南堂村的行人徑往瞭望台(亦即石刻)方向游逛。

    就在這短短的路程上,已觀察到此島景色相當怡人。

    約走半小時到達瞭望台后,大家站在高嚴的地台上能遠眺藍塘海峽。然后隨着瞭望台旁的樓梯拾級而下,考察全港最大的石刻。

    東龍洲石刻

    東龍洲石刻是本港最早有文獻記載的石刻。石刻約高1.8米,約長2.4米,為香港境內所知的最大石刻。石刻的紋飾頗為复雜,整個圖案狀似龍形;可是,基於受風化影響,現時石刻的圖案已不太明顯。

    對於石刻的來歷雖然無從考究,但是從王崇熙於1819年所編制的《新安縣志》當中已提及到「石壁畫龍,在佛堂門,有龍形刻於石側」,可見石刻的刻鑿年代應遠比1819年為早,足以證明此石刻具一定歷史價值。在1979年東龍島石刻更正式被列為法定古蹟,受《古物及古蹟條例》所保護。

    觀賞過東龍島石刻后,沿着樓梯回到瞭望台,再折返至南堂村。與瞭望台的相反方向行走,途經麻鷹石、士多店、東龍島炮台特別地區及弃置的石屋,便能到達另一古蹟東龍島炮台。除了名勝古蹟,東龍島亦是游客露營、燒烤的好地方,皆因穿過東龍島炮台特別地區的木牌后,有一大片草地及爐灶供游人在此紮營及

    燒烤。再繼續前行,會看見一間被弃置的石屋。筆者初時以為是公共廁所,誰知走進石屋才發現它是游客資訊中心,主要介紹東龍島炮台。

    東龍洲炮台

    東龍洲炮台位於東龍洲東北面。據《新安縣志》記載,東龍洲炮台是為了防御海盜而於康熙年間(1662至1722年)興建。但亦有資料記載,炮台為兩廣總督楊琳於任內(1719至1724年)下令建造。

    炮台呈長方形,外牆長33.5米,闊22.5米,圍牆高度約為3米,入口設於北牆。炮台有營房15所及大炮8門。炮台建成后,一直駐有守軍,及至十九世紀初,海盜日益猖獗,而炮台位於孤島上,補給和支援困難,遂在1810年被九龍炮台取代。

    離開炮台,沿小徑前行返回營地。在營地附近的海岸線亦相當漂亮,大家站在崖石上遠眺,能看到果洲群島及崖石經海浪拍打而產生的自然景致。崖石經海浪長年累月的侵蝕,形成「海蝕洞」。此外,聽士多老闆講述,不少攀石愛好者會前往東龍島攀石,皆因此地對他們來說是天然的攀石場。相信亦是這個原因,在崖石上有指示牌提醒游人切勿胡亂拋石,以免石頭擊中攀石者。

    佛堂門

    最后,帶大家去的景點是佛堂門。假日士多的洗手間旁有條小路通往佛堂門。佛堂門前的草地綠草如茵,露營人士可在此地紮營。在冬季,更有機會從海上觀看到日出。

    注意事項

    古蹟無價,敬請愛惜文物。

    夏天天氣不穩,大家出門前應先看天氣報告,做足預備措施。

    不要胡亂采摘野生植物。

    前往方法

    在西灣河避風塘的「林記街渡」逢星期四、六、日及公眾假期均有船往返東龍島,船程約30分鐘,雙程票價為$40。

    *切記前往時先謹記航班時間,免得錯過尾班船而「流落荒島」。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