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律師:操縱溢價也是違法
2013年 07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針對老鳳祥等多家金店涉聯手操縱金價一事,銀河期貨經紀公司首席顧問付鵬說,事實上,上海黃金飾品行業協會控制的是溢價,而不是黃金的價格。就是在基礎黃金上,商品往上加價上浮多少,這個溢價是協會來定的。

    付鵬說,目前還不知道監管層會對老鳳祥等多家上海老字號金店作出何種處罰,但即使重罰了,但畢竟都是一次處罰,不會影響企業的未來。從行業發展角度來說,黃金飾品的發展潜力依舊很大。

    他表示,老百姓買黃金,尤其是黃金飾品的時候,本身就支付了很高的溢價水平,實際上做懲罰也好,不做懲罰也好,這就是行業協會保護行業的一種手段,為了防止惡性競爭,比如你家減5元,他家減4元,這樣惡性競爭的話,行業就沒有利潤了,所以這個保護政策跟投資者看好黃金企業或黃金銷售企業沒有關系。金價越跌,這些企業銷售越好,這些企業賺的是溢價,并不是賺的金價漲跌。

    律師:或有巨額罰款

    但有律師指出,即使金店操縱的是溢價,而非金價本身,也面臨著壟斷的嫌疑。如果發改委一旦查實,涉案企業將被予以巨額罰款。依據國家反壟斷法,這種具有市場競爭關系的企業,通過或不通過行業組織實際制定并實際實施這種價格壟斷或類似行為,就構成橫向壟斷行為,按照反壟斷法最高處以上一年銷售額10%的罰款。對於涉嫌串通和操縱市場價格的行業協會,最高可以處以50萬元的罰款,情節嚴重的,還應依法撤銷登記、吊銷執照。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