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華與東盟十國后年將「零關稅」
2013年 07月 24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23日在北京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達到2105.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目前,中國與東盟6個老成員已對90%以上的產品實行了零關稅,與東盟4個新成員將在2015年實現該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東盟多年來存有大量貿易逆差的情况逐漸開始改變。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此前每年中國對東盟的貿易逆差大約占雙邊貿易額的15%,個別年份甚至超過20%。然而,2012年中方出口2043億美元,進口1958億美元,中方順差85億美元。

    「順差額占雙邊貿易額的2%,可以說雙邊貿易是大體平衡的」,高燕分析,這種從逆差到順差的變化,是東盟與多個國家建成自貿區后發生貿易轉移造成的。「以前東盟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是日本,現在變成了中國;以前東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中國,現在變成了日本。」

    高燕同時表示,中國也將采取積極措施,擴大從東盟國家的進口。具體將推動與東盟加強在海關、質檢等領域合作,積極促進有關國家對華農產品出口,并組團到東盟各國開展貿易投資促進活動等。

    除了貿易,2002年以來,中國-東盟雙向投資合作亦不斷擴大。10年來,中國與東盟雙向投資累計達1007億美元。東盟已成為繼中國香港、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之后,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第四大經濟體,户用當地户員近12萬人。

    此外,中國-東盟雙向旅游規模快速擴張。2012年,中國赴東盟游客732萬人次,較十年前增長了2.6倍,成為東盟第二大游客來源地。

    

 
(來源: ) 編輯:
 
北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