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欄目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全天候觀鳥休憩勝地
2013年 08月 14日 00:00    中國窗
 

    誰說元朗只有吃的出名?如果認真來此一逛,就會發現元朗真是一片生態樂土,例如位於水牛嶺上依山而建的元朗公園,內里有觀鳥及觀景集一身的百鳥塔,種植多種熱帶亞洲喬木、杜鵑園和蝴蝶閣等多個生態園區。走累了,還可以到大草原與湖心亭休息,享受迎風吹來的陣陣花香,必然是你周末游樂的好去處。 文&圖:Echo

    

    一覽香港常見留鳥

    來元朗必定要去百鳥塔,這座具有中國建築特色、樓高7層的紅色巨塔,自1991年開放至今,都深受生態迷歡迎。為什麼?皆因百鳥塔的最低兩層為全港首個開放式的鳥苑,游人可在這個有85平方米的空間,與多種珍貴的雀鳥來個零距離接觸。百鳥塔中飼養的雀鳥都屬於「留鳥」,即是指不會隨季節而遷徙,終年生活在出生地(或稱為繁殖區)的鳥兒。根據指示牌顯示,百鳥塔內飼養了141隻雀鳥,共36個不同品種,其中香港最常見的麻雀、相思鳥、喜鵲和畫眉等等,都會在鳥苑中看到。

    記者還在拍攝的過程中發覺,紅嘴相思和蠟嘴椋鳥經常成雙成對的出沒,十分恩愛,游客只要在樹梢中細心留意,就可以發現牠們的影踪。

    元朗全景盡收眼底  

    百鳥塔建在30米高的水牛嶺上,加上自身也有30米高,算是附近最高的建築物。離開鳥苑后,沿樓梯登上樓頂,過程雖然有點辛苦,但當走上圓形的樓頂后,可以360度的飽覽整個元朗市的景色,屏山、廈村、十八鄉和天水圍等市鎮也同時映入眼簾,一切辛苦也是值得的。幸運的話,還會遇到小鳥停留在塔頂欄杆上,牠們完全不怕陌生,可走得很近的拍照。

    百鳥塔開放時間

    4月至9月:8:00am至6:00pm

    10月至3月:8:00am至5:30pm

    備註:逢星期三(公眾假期除外)的12:00noon至3:00pm暫停開放以便進行清潔工作。

    由12:00noon至1:00pm為員工午膳時間,在開放日子,這段時間均不對外開放。

    元朗公園四大園景

    休憩地帶

    元朗公園平日也是拍照愛好者和市民休憩的地帶。當逛完百鳥塔,可沿路往瀑布花園走,在這兒可以看到超過3米高的人工瀑布「水簾洞」,在那兒建有石椅,不少人愛呆在那兒,透過瀑布欣賞水簾外的河川美景。如不喜歡「水簾洞」的濕氣,可到下方的湖心亭。湖心亭一帶有一座涼亭,是整個公園最風涼水冷的地方,每逢周末總會遇到伯伯在那兒乘涼下棋。

    在涼亭附近有一個闊大的噴水廣場,定時會上演自動花式噴水。另外,如喜歡拍照,一定要去杜鵑園,可以在七彩繽紛的花海中取景,是練習拍攝的理想場所。

    珍貴林木

    元朗公園另一亮點,就是有兩棵原產熱帶亞洲東部的「人面子仁稔」。這種漆樹科的常綠大喬木,樹冠四季常綠,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而且果實、根片及葉均可入藥,具醒酒、解毒、治風毒痛癢和去喉痛等藥用價值。每年5月,可看到這兩棵人面子那灰黃色、帶微柔毛的黃色小花瓣,到了夏末,所結的果子更可制成美味的鹽漬食品。

    實用場地資料

    地址:元朗公園北路

    網址:www.lcsd.gov.hk/parks/yip

    所有公園設施均免費入場。

    

    

 
(來源: ) 編輯:
 
香港百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