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埃美關係或走向惡化
2013年 08月 16日 06:31    香港商报
 

    武力清場525死 聯合軍演叫停
    埃美關係或走向惡化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埃及軍方清場行動造成大量傷亡,據法新社15日援引埃及衛生部的消息稱,清場行動已造成525人死亡,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部分地區實施宵禁。穆兄會發言人哈達德聲明將繼續抗議,堅持以和平方式與罷黜穆爾西總統的軍方爭奪政權。埃及危機引發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各方呼籲停止暴力。而奧巴馬已宣布取消與埃及軍方原定下月舉行的兩年一度聯合軍演,並稱會研究採取進一步行動。分析認為,這意味着美埃衝突變得尖銳,兩國關係或走向惡化。

    華府研究採取進一步行動
    受清場行動影響,一直以來保持良好的美埃關係出現惡化趨勢。美國總統奧巴馬15日就埃及最新局勢發表錄音講話,譴責埃及當局武力清場,要求盡快撤銷緊急狀態令,並宣布取消美國與埃及軍方原定下月舉行的兩年一度聯合軍演。他並稱,華府會研究採取進一步行動。美國是埃及的最大援助國,每年提供超過15億美元,大部分援助是埃及軍方受惠。奧巴馬還表示,與埃及的關係,建基於非暴力、尊重人權等基礎,美國在埃及前途問題上,不偏袒任何一方。
    冀埃聽從美建議不太現實
    美國和埃及於1981年開始舉行名為「亮星」的聯合軍演,軍演被視為美埃軍事關係的重要基石。埃及這次鎮壓行為是否會導致美國的政策發生根本改變尚有待觀察,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方面不會把埃及逼得太狠。一旦切斷軍事援助,美國的影響力反倒會下降。而且埃及對於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友以色列的安全至關重要。另外,埃及還控制着蘇伊士運河,這條水道對於美軍在中東地區調動戰艦同樣有着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而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東項目主任阿爾特曼說:「對於埃及軍方而言,現在面臨的是生存問題,期望它完全聽從美國的建議不太現實。 」
    美媒:美對埃外交政策失敗
    《華盛頓郵報》此前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中東越來越多的事件失控,表明美國對埃及外交政策失敗,處在美國國家安全關鍵位置上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參議院完全不稱職,應該對此作出解釋。文章稱,中東暴力事件發生得越多,美國2014年的中期選舉和2016年的大選將越聚焦於國家安全。現在回想起來,「不干涉」和大規模削減國防開支政策看上去似乎很糟糕。美國外交政策導致的災難越多,就越影響制訂出清醒的對外政策。文章還指出,埃及和敘利亞危機越嚴重,克里的中東「和平進程」越顯得荒謬。

    西方曾極力斡旋警埃勿動武

    據路透報道,西方直到最後時刻一直警告埃及軍方首腦勿要動用武力鎮壓穆爾西支持者的靜坐活動,理由是他們無法承擔由此造成的政治和經濟損害。
    埃將陷持久政經困境
    西方外交人士稱,在截至上周日結束的為期四天的開齋節假期中,美國和歐盟繼續向埃及軍方首腦塞西及臨時副總統巴拉迪發出斡旋信息,敦促該國通過協商解決問題。
    「我們有一項政治方案已被提交考慮,且得到了另一方(穆斯林兄弟會)的認可。」與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負責斡旋埃及的政治危機的歐盟特使里昂說道,「他們本來可以採取這個選項,那麼今天發生的這一切就沒必要發生。」據悉,西方國家最後一次向埃及當局傳達呼籲是在周二,距離當局發動鎮壓行動僅幾小時。
    外交人士稱,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幾乎每天都與塞西通電話,還發出了一些十分嚴厲的信息。美國方面還讓沙特轉告塞西要尋求和平且包容的解決方案,「以防失去國際社會的金融和政治支持」。西方斡旋代表曾試圖讓塞西相信,如果發生流血衝突,埃及將會遭遇持久的政治兩極對立和經濟困難。
    德媒:清場行動已失敗
    另外,德國《明鏡周刊》認為,自從埃及軍方11日宣布清場以來,埃及就開始向新的血腥之路邁進。埃及政府試圖通過清理被罷黜總統穆爾西支持者的抗議行動幫助開羅恢復平靜,但現在埃及全國都進入緊急狀態。穆爾西的支持者不但沒有回家,反而佔領了其他更小的廣場。現在,警察和軍隊不得不應付更小型抗議,無力關注兩個大型抗議營地。抗議已經向其他城市蔓延,暴力威脅席捲整個埃及。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