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抗議鎮壓 穆爾西支持者再上街
2013年 08月 16日 06:33    香港商报
 

    埃及局勢持續混亂,支持穆爾西的示威者,昨天不顧緊急狀態令繼續上街,在首都開羅市郊吉薩,數百人衝擊政府建築物,在大門口縱火。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亦有數百人遊行。保安部門說,北西奈艾利需市及中部艾斯尤特,分別有1名警員被襲擊喪生。
    穆兄會兩高層中槍多人失蹤
    埃及衛生部昨日表示,死亡人數增至最少525人,包括43名警員,3名記者,但無中國人傷亡。穆爾西所屬的穆兄會說,多達2000人喪生。穆兄會表示,當局的清場行動,令他們遭受重創,穆兄會兩名高層中槍,多名領導人失蹤,目前中央協調機制經已喪失。不過,路透社援引穆兄會發言人哈達德的聲明稱,儘管埃及發生暴力衝突浪潮,穆兄會仍打算堅持以和平方式與罷黜穆爾西總統的軍方爭奪政權。
    穆爾西拘禁期延長30天
    另據埃及國家通訊社報道,埃及司法當局已延長穆爾西的拘禁期間30天。穆爾西7月3日被軍方罷黜,之後被拘禁在一個隱密地點,被控謀殺和間諜罪。國家通訊社還報道稱,埃及當局將蘇伊士市84人移交給軍事檢察官,指控他們謀殺和焚燒教堂。這些人包括穆斯林兄弟會會員和支持者。
    此前一天,副總統巴拉迪已向臨時總統曼蘇爾遞交辭呈,並稱此舉的目的是抗議政府對穆爾西支持者的清場行動。有分析認為,巴拉迪之所以遞交辭呈,是因為他無法為臨時領導人的決定承擔責任。巴拉迪強調,他不同意這些決定。
    港上調埃外遊警示至黑色
    國際多國譴責埃及當局的清場行動,厄瓜多爾政府則召回駐埃及大使進行諮詢,教宗方濟各促請埃及各方結束暴力,透過對話,尋求和解。
     中國亦高度關注埃及局勢,對事態發展深感憂慮。中方呼籲埃及有關各方都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員傷亡,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恢復秩序和社會穩定。
    港府將埃及全國的外遊警示,由紅色上調至最高級別的黑色。旅遊業議會說,現時並無本港旅行團在埃及,入境處至今未收到港人求助個案。保安局表示,示威和大規模暴力衝突持續在埃及多處發生,造成嚴重人命傷亡,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埃及的港人,應該注意人身安全,避開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事務處24小時求助熱線1868,或與中國駐埃及大使館聯絡。另外,菲律賓政府也發布第3級危機警示,同時暫時禁止菲律賓人前往埃及。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