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埃亂局恐致運河關閉 擔憂油價攀高
2013年 08月 16日 06:34    香港商报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倫敦布蘭特原油價格已觸及4個月高位,原因是埃及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加劇了市場對於從歐洲北海到利比亞和南蘇丹供應短缺的擔憂。此外,投資者也擔心騷亂可能波及蘇伊士運河這條重要的石油供應路線,以及蔓延至其他關鍵石油生產國。
    蘇伊士運河恐隨時關閉
    埃及政局動蕩帶動國際油價持續上升。倫敦布蘭特9月期貨每桶再升1.09美元(0.99%),報每桶111.29美元。美國NYMEX原油亦上升83美仙,每桶報107.59美元。
    交易員們正在研判美國原油庫存大幅減少和埃及動亂局面的影響。分析員表示,布蘭特原油價格還繼續從一系列供應中斷得到根本支持,這些中斷正推動全球計劃外供應中斷量逼近10年高位。
    休斯頓石油顧問卡拉爾拉利表示,儘管埃及並不是主要的石油生產商,但是蘇伊士運河卻是一條重要的運輸路線。如果因暴力衝突而關閉運河,這對於石油供應將產生巨大影響,並由此引發骨牌效應。如果埃及陷入癱瘓,那麼其他地區有可能步其後塵。埃及控制蘇伊士運河及通往地中海的油管,每天有451萬桶的原油及煉油品往來於紅海與地中海之間。
    拉利補充道,最近各國的經濟數據都呈良好態勢,美國、中國和歐洲的石油需求還將增加,任何威脅或是實際影響到石油供應的事件,都將推高油價。OPEC成員國利比亞石油副部長表示,因為地區衝突仍未解決,拉斯拉努夫港口仍然處在關閉中,石油供應將下降至每天60萬桶。
    利比亞石油出口中心仍然陷於勞資糾紛中,此前其國營石油公司曾表示他們無力如期供應9月的原油期貨。
    埃股市休市或周日恢復
    由於國內動蕩不斷升級,埃及股市將於周四休市。此前埃及軍方暴力鎮壓穆兄會的抗議活動,導致數百人死亡。埃及交易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股市將於周四休市,或於周日恢復交易。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