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關說案變政爭
2013年 09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國民黨考紀會出手,對王金平撤銷黨籍。但這當然不是馬王這次交手的結束,外界多認為「政爭」才剛開始,后面還有腥風血雨。

    馬英九為了維護司法不受干預,說出重話,社會狻有感觸,也能認同「司法必須維持公正」的前提。但馬本人站上第一線,連連出手,向外界形成「貫徹個人意志」、「對考紀會下指導棋」的印象。連日來各界形容此事為「9月政爭」,這其實是很糟糕的一步發展。

    勿讓斗爭掩蓋事實

    民眾當然關心司法中立、特權關說這些議題,但馬英九處理手法「積極」,加上此案證據取得來自特偵組的監聽,從民進黨到王金平本人都強力攻擊是否特偵組濫權或侵犯憲法保障人民通訊自由權利,變成了影響社會觀感的另一個焦點。

    馬英九2008年上任時就宣示不再非法監聽,顯示政府監聽造成「特務治國」形象的問題存在已久。但以關說這種極私密的行為來說,若不能透過監聽掌握證據,幾乎無法遏止,就連這次關說案也是特偵組監聽柯建銘的「意外發現」。因此,在追查關說與實施監聽之間,如何精準拿捏,確實會影響人民看待這起事件:究竟是維護司法獨立的除惡務盡,或是政爭手段的趕盡殺絕?    馬英九如果認為司法獨立乃退一步即無死所,就有義務對外交代清楚,務必讓程序正義問題及特偵組證據確鑿無誤。否則,事件發展到民眾只關心「政爭」,而讓事實被掩蓋在政治斗爭烟幕里,則這場交手戰絕無贏家。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